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超时收费乱象丛生 快递柜收费合理吗
2019-05-22 17:5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5月20日中午收到的快递柜取件提醒,因为晚上回家较晚忘记拿了,结果第二天上班时去拿发现已经超时了,在24小时之内竟然还要付费,太过分了!”昨日,家住市区金鼎御庭小区的吴女士向记者投诉快递柜超时收费不合理问题。

  记者采访中发现,部分快递柜服务平台存在超时收取服务费的规定,超时即被强制“买单”,否则无法开门取件。但不同的快递柜,免费保管的标准却不一样,有的是36个小时,有的是24小时,还有的是20小时。而超时收费标准也不一样,一般为超期未取按24小时1元收费,但也有部分快递柜超过48小时要支付3元的费用。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融媒体记者 孔雪

  ●包裹入柜要不要经消费者同意?

  近年来,淮安的大部分小区都有各式各样的快递柜。这种新型的收货方式不仅提高了快递员送货效率,有效地解决了电商物流“最后100米交付痛点”,也为消费者收货不方便时提供了便利。然而,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包裹被直接投入快递柜。不少市民表示,现在即使自己在家,快递员也不会送货上门,只一个短信通知便将包裹放入快递柜,而通知短信很容易被漏发,由此导致不能及时取件而产生损失就必须由消费者承担。

  家住河畔花城小区的姚小姐就有类似的惨痛经历。“年初我在淘宝买了一个东西,但迟迟没收到包裹,就查了一下物流记录,发现快递早就被投放到小区快递柜,但我并没有收到取件通知”。姚小姐联系快递员后才发现,由于快递柜系统故障导致她未能及时收到短信。虽然快递员把取件信息再次发送给姚小姐,但由于超时产生的费用得由她自己承担。

  “我感觉太冤枉了,快递员也没有问我同不同意,就把包裹放快递柜,这个损失不应该由他们负责吗?”姚小姐说,她也进行了投诉,但快递公司和快递柜公司互相踢皮球,最后也不了了之。“快递员省了事,却把我们给‘坑’惨了。”

  那么,快递员能否不经同意就自行将包裹存入快递柜?答案是否定的。去年5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中有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这就意味着,快递员若将快递寄放在快递柜,需要先征得收件人同意,如果出现未经允许就投递快递柜的情况,收件人有权拒绝领取包裹,并要求快递企业把包裹当面送达。

  但实际操作起来,仅有京东、顺丰等少数快递企业的快递员在投递前会主动联系收件人并告知,大部分快递员都是直接放入快递柜。

  针对对此类情况,“网购达人”徐小姐想了一个“妙计”。“我平时快递特别多,不能确保每一个都准时去拿。因此,遇到快递保管时间即将超时或者出差等情况,我会第一时间联系快递员,让他们把包裹从快递柜中取出重新放入或者干脆送到家里。”徐小姐说,这种情况下,就要求自己必须时刻掌握快递状态,及时联系快递员。

  ●超时收费标准到底谁说了算?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虽然不少快递柜超过免费保管时间要收费,但每一家的免费保管的标准却大相径庭。

  吴女士告诉记者,自家小区有丰巢、富友、云柜3家不同公司的快递柜,“每次收费的都是云柜,20个小时就算超时了,但取件信息里并没有相关提示。我们消费者理所当然认为是免费保管24个小时的。”吴女士气愤地说,快递柜在收费之前至少要给用户留出足够的取件时间,并且在取件信息上注明免费保管时间和超时收费标准,“最起码企业要尽到告知义务,才能让我们心甘情愿付钱吧。现在这样子简直就是强买强卖,我们都没什么选择的余地。”

  李女士家住亿力未来城小区10号楼,她家楼下有一个日日顺乐家快递柜。从李女士提供给记者的手机截图来看,该快递柜在发送取件信息时就已将“免费保管36小时,超期未取按1元/24小时收费”等信息注明。李小姐表示,之前快递柜是免费的,收费是最近才开始,但自己对快递超时收费表示理解,“如果有人长时间霸占快递柜不取包裹,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也会给其他人带来不便。”但她同时也对收费金额提出质疑,“1天就要1元,这样的金额是怎么计算出来的?为什么有的快递柜5毛钱有的快递柜1元钱?”

  记者采访中还发现,有些快递柜虽然不收取超时费用,但在取件时会跳出打赏功能,稍不注意就会有消费者误以为自己的快递被收费了从而支付了这笔费用。“我第一次用的时候就扫码支付了,因为那个二维码特别大,占据了大部分的屏幕,而那个‘跳过’键很小,不注意根本看不到。”市民李先生质疑,快递柜已经打着免费的旗号了,为何又要“玩花样”来诱导消费者?

  ●快递柜到底应不应该收费?

  记者注意到,大部分市民对快递柜带来的便利还是持认同态度。他们认为,使用快递柜之后,明显可以减少快递丢失和被误拿,相比承担丢件的损失,他们更愿意支付快递柜费用。而目前争议较大的,是关于快递柜收费标准的问题。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快递柜企业一定要收取相关保管费用,那么应该和小区住户进行协商,而不是由企业单方面定价。他认为,快递柜的使用牵涉面广,制定一个合理的收费标准,让消费者满意,快递柜企业才能长久发展。

  这位业内人士还强调,既然要收费,就意味着企业有了保管的义务,必须要保障包裹的安全。同时,后续服务也必须跟上。

  也有快递行业从业者认为,快递柜公司要生存要盈利,收费也是一种无奈。作为快递末端配送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递柜在发展过程中无疑需要考虑利益问题,但从长远发展角度,快递柜企业不能仅考虑自身利益,应当兼顾各方利益。因此,快递柜的费用不应机械地从消费者或快递员手中收取。

标签:快递;收费;收费标准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