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控源截污工程持续推进
2019-05-21 10:1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3米多深的基坑沿着河岸不断延伸,新的雨污管道已经安装到位,现场施工人员正将泥土覆盖在管道上方……这是记者日前在清安河控源截污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的情形。

  “我家就住这附近,清安河河水平时很浑浊,一到夏天更是气味难闻。现在好了,有了这项工程,以后这条河一定会越来越清。”看着清安河控源截污工程不断推进,家住印染厂宿舍的市民王先生非常激动,表示附近居民都盼着这项工程能早日完工。

  施工现场,工程负责人贾麒麟向记者介绍,清安河以前之所以浑浊是因为周边老旧小区的生活污水直接排进河道,而目前这项工程就是铺设新的管道将居民生活污水引入位于快速路附近的城市污水管网,随后引入污水处理厂,“将来污染源头消除了,清安河的水质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贾麒麟介绍,清安河控源截污工程从今年3月1日正式启动,沿线一共安排了8个施工点,目前正在施工的有3个点,其中两个点已经完成工程的90%,印染厂宿舍施工点目前管道铺设已经基本完成,还剩一个一体化泵站待建,整个工程预计5月底前全部完工。

  记者注意到,施工现场摆放了很多黄色围挡,虽然基坑很长,但裸露地表的泥土却很少,“我们在施工前张贴告示,进行走访,耐心做好附近居民沟通解释工作。现场标识标牌、文明宣传标语确保到位,土方及时回填,垃圾及时清理。”贾麒麟说,控源截污工程是民生工程,“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尽量注意减少对周围交通和老百姓的影响。”

  同样的黄色围挡还出现在奥林晴园小区,这里是另一处控源截污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小区每栋楼前开挖基坑,坑道周围有黄色围挡和彩旗环绕,提醒过往居民注意安全。

  施工现场,工程负责人杨承军介绍,以前奥林晴园小区南阳台的污水直接流入雨水管道,随后进入附近古黄河,“这些居民阳台上多放置洗衣机,洗衣污水带有化学制剂,对河流产生很大的污染,此项工程就是要新建排污管道,将这些污水通过管道引入市政污水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杨承军说,该工程从3月中旬开工,在施工前对小区居民充分告知,及时接受反馈意见,改进施工方式,开挖基坑时尽量多从居民楼前面的绿化带穿过,以减少对小区道路的破坏,“目前管道部分已经完成 60%,预计整个工程在5月底完工。”

  市主城区控源截污工程是我市黑臭水体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已开工105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其中75个已完工;河道截污工程外城河、文渠河和古淮河军营路污水排口已完工,内城河、清安河完成50%;主管网完善工程方面,通港大道连接线工程全部竣工,支十六路管网完善工程已完成,中经路管网完善工程已开工。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持续推进控源截污工程,做好城市水体整治工作,让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持续提高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融媒体记者 王 舒

标签:施工;安河;控源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