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小学来了书法家老师
2019-05-05 16:4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别紧张,放开写”“这个字写得非常漂亮”……4月18日下午,在位于白马湖畔的淮安区南闸镇中心小学书法教室里,来自市区的书法家吴建华、冯勇悉心地指 导着孩子们。自2018年10月以来,他们每周四下午都要驱车50公里从市区来到这里为学生上书法课,作为江苏省“艺术点亮童心——文艺家志愿者走进乡村 学校”活动的受益者,跟随书法家老师学书法已经成为这个小学百余名学生一周里特别开心的事。

  曾经,数学老师教书法

  不只有笔墨纸砚,还有投影仪、无影灯、白板、洗砚池,当记者在这所乡村小学的书法教室里看到这些装备时,着实有点意外。“这是前几年区里给配备的。”校长 骆富荣告诉记者,“设施如此先进,我们也想好好把书法课开起来,让学生们体验书法艺术的魅力,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但是之前因为缺乏专业的老师,书法课只 能由一位爱好书法的数学老师临时承担。”

  2018年9月,好消息传来,经过积极申报,南闸镇中心小学书法教学被列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文联等共同开展的“艺术点亮童心——文艺家志愿者走进乡村学校”活动中,由书法家志愿者给学生们带来专业的教学和指导。

  “全省只有3所学校被确定为书法志愿教学,南闸小学是其中之一。”接到省文联、省书协的指令后,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吴建华立即与学校对接,并邀约清江浦区 书法家协会执行主席冯勇参与结对,于当年10月11日走进南闸小学书法课堂。自此,两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为100多名乡村小 学生送去高起点的书法艺术启蒙。

  如今,学书法带来乐趣和自信

  “隶书的蚕头燕尾真好玩”“写书法让我觉得很开心”“看到自己写的字很有成就感”……虽然这些小学生还不能清晰地表达对书法艺术的理解和领悟,但是他们说两位老师的到来,让他们体会到了书法的乐趣,喜欢上了书法,也让他们在一次次进步中更加自信。

  课堂上,两位书法家轮番上阵,将专业的书法术语转化成孩子们容易理解的语言进行讲解示范:“注意观察,‘有’字上面这一横要长,尾巴要‘飞’起来……”课 堂练习中,他们挨个指导和示范书写技巧,细心纠正孩子的坐姿和握笔姿态,鼓励孩子们大胆用笔。孩子们聚精会神,边欣赏、边临摹,完全沉浸在书法艺术的魅力 中。

  书法家老师上课的时候,之前兼职教学生书法的陶世锦老师也在后排跟着学生一起听课。“孩 子们学习,我也在学习。”他告诉记者,之前他一直教学生们练习楷书,两位书法家老师来了以后他才知道隶书更适合初学者,因为隶书结构特点明显,运笔容易掌 握,比较容易提高学生的兴趣,学习效果更好,“他们不仅是书法家,而且具有专业系统的教学方法,这些孩子真的是有福了。”

  未来,愿艺术的种子生根发芽

  “孩子们太可爱了,让人忍不住想为他们多做一点事。”通过几个月支教,两位书法家被孩子们清亮的眼眸中透露出的对艺术的喜爱所打动,将原本每周一节课的教 学计划扩展到每周两节课,近期还将在学校搞一次书法评比和展览,让更多的学生感受、领悟书法的魅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采访当天,骆富荣从两位书法家手中接过市、区两级知名书法家的近30幅书法作品。原来,为了在全校营造浓厚的书法艺术氛围,两位书法家邀请市书协主席、著 名书法家姜华为学校题写了校牌、捐赠了作品,联络姜筱卉、徐为零、张挥等十余位书法家捐赠作品,还联系热心公益的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学校争取了5 万元经费,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教学装备。吴建华告诉记者:“所有作品装裱后将陈列在校园里,推动书法艺术和书法知识的普及,让乡村孩子在翰墨书香中耳濡目 染,领略中华瑰宝的魅力。我们不是要每个孩子都成为书法家,只是想在每个孩子心里播下艺术的种子,帮助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发现美、创造美,点亮自己的人 生。”■融媒体记者 周熔熔 姜 晴

标签:书法家;书法;孩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