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建共享 打造基本公共服务共同体
——《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访谈之五
2019-04-26 10:0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国务院批复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是淮河流域城市未来发展的最高指南。在第七章《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规划》从共同打造健康淮河、联手 建设人才高地、加强文化传承保护、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诸多方面,对共建共享基本公共服务作出深入阐述。淮安如何响应国家战略,更好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基本 公共服务共同体?日前,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季祥猛、教卫体和人资环委员会主任杨斌对此建言献策。

  发挥弘扬“淮安元素”

  “《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作为国务院批复的国家战略规划,全面性、引领性很强,包罗区域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发展重点上突出绿色生态要点,对淮河流域城市的影响最大,具有很强权威性。”杨斌表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战略批复的关键时期,淮安应乘势而上,抓住机遇,开展一系列引领性、示范性工作。”杨斌说,“作为首提首倡城市,《规划》体现了较多的淮安元素,对《规划》中涉及的淮安任务,更应该不折不扣地带头践行。”

  “推动文化发展的关键是交流展示,文化产业发展将是重点,将具有雄厚基础的历史文化转化为软实力、生产力,这是沿河流域城市重点要去推动的首要目标。”杨 斌建议,淮河流域城市利用国家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战略、节庆活动等方式,将运河文化、淮河文化串联起来,将更多的政策、资金、资源争取到发展的“盘子”里, 共同推动两河文化产业发展。

  “依托透明食药监打造淮河流域安全食品带,建设流域人口流动、城市治理数据库,加强交流合作打造报业、体育联盟,建设流域内医疗专家库……”杨斌表示,在卫生健康、食品安全、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发挥弘扬好“淮安元素”,大有作为,未来可期。

  筑就文化发展高地

  2008年8月,淮安开工建设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园,成为古淮河景观带中的重要节点之一,作为首个建设南北地理标志的城市,淮安吸引了国内外学者专家、旅游爱好者的目光。较好体现了淮河南北植被景观的差异性,如果依托樱花园建设中国南北植物文化馆,不仅是对国家战略的策应,更是对现有文旅资源的放大提升。”

  “同理,依托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园建设中国南北文化博物馆,依托长荣大剧院建设中国南北戏剧交流馆,依托动物园建设中国南北动物体验馆,将这些现有项目提升打造,串成‘珍珠链’,可以更好地展示淮安在淮河生态经济带中的文化地位,聚合文化引领力。”季祥猛认为。

  打造职教人才枢纽

  淮安高职校、淮阴商校、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淮安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拥有诸多职教名校的淮安,无疑是淮河流域职业教育领域的高地。

  “《规划》提出,加快完善现代教育体系,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多种形式的教育合作,加强职业教育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区域中心城市围绕产 业集聚区(园区)需求,建设产教融合、开放共享的职业教育园区,打造一批区域性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特色职业教育基地和职业教育集团。”杨斌认为, 这为淮安职教事业发展提供了方向。

  经济竞争最终的体现是人才的竞争,而时下,蓝领人才的竞争无疑尤为紧要。“依托流域职教人才‘枢纽’地位,通过对口支援、联合办学等一系列区域间的合作, 淮安现有的职业院校围绕淮河生态经济带产业规划设置专业,优先打造人才培养基地,将推动相关产业的延伸发展,提升淮安职教吸引力和在流域城市中的地位。” 杨斌表示。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标签:淮安;淮安元素;淮安职教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