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多地探索村级医疗互助新模式 “织密”社会救助安全网
2019-04-18 1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8日讯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农村家庭贫困第一位的原因,也是脱贫攻坚健康扶贫的难题。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期,如何进一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江苏在村级医疗互助上迎来了新探索。

  村民个人出一点、集体扶持一点、社会赞助一点、政府资助一点,多方筹集的资金全部放在乡镇或村的账上,用于按病种公平补助本辖区大病住院村民。记者采访获悉,江苏省江阴市、涟水县等地探索推行了村民医疗互助“福村宝项目”,引导和鼓励以乡镇或行政村为单位,守望相助,弱有所扶,社会力量参与,利用市场手段,进一步“织密”社会救助安全网,极高效率缓解农村大病支出型贫困问题。

  该项目被评为“2017年中国三农创新十大榜样”(资料图片)

  “即使自己没有生病、没拿到补偿,但自己和村里出一点钱,关键时候能帮隔壁相邻救急解难,心里也蛮开心的。”无锡江阴市新桥镇郁桥村的企业家们,听说村里医疗互助的模式后纷纷表示,花一点小钱就能帮村民办一件实事很有意义。这一创新模式不仅得到了多方支持,也实实在在地结出了“果实”。据悉,截至2019年3月底,试点地区的村民医疗互助已补助14.2万人次,补助金额9200万元,住院村民个人自付2000元以上部分平均减负25.6%,个人累计最高补助8.2万元。目前,这一模式已经辐射到全国7个省106个镇1320余村,覆盖近400万村民。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