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公布扫黑除恶举报奖励办法
2019-04-03 10:5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举报16类犯罪线索可获奖励,最高奖励2万元

  本报讯 日前,我市印发《淮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犯罪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发挥人民群众揭发检举和社会公众监督作用,鼓励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深挖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

  根据《办法》,举报16类犯罪线索可获奖励: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政权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基层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机场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垄断一定区域内废品收购、“黑煤气”的黑恶势力;侵害学生安全、财产安全,妨害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或者教唆、胁迫在校学生参加犯罪组织或从事黑恶犯罪的黑恶势力;在房屋租赁、房屋买卖等过程中,利用各种手段骗取高额回扣、吃差价、克扣押金的黑恶势力;恶意插手医疗纠纷,严重妨碍医疗秩序、扩大事态、给医疗机构造成负面影响,并从中牟利的黑恶势力;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以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其它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市民发现或知悉涉黑涉恶线索,可拨打110举报,或者拨打淮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举报,举报电话为0517—80990915。举报信件邮寄地址为市委政法委员会转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举报邮箱为hasshb@126.com。市民也可以前往淮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直接举报。

  根据《办法》,对提供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公安机关查证属实,法院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审判定罪的,视案情重大程度,一次性奖励人民币10000—20000元;提供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证据材料,得到证实的,一次性奖励人民币5000—10000元;提供线索帮助公安机关抓获在逃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的,每抓获一名给予人民币5000元的奖励,抓获骨干成员的,每抓获一名给予人民币3000元的奖励,抓获一般参加者的,每抓获一名给予人民币2000元的奖励;提供恶势力犯罪集团犯罪线索,公安机关查证属实,法院以恶势力犯罪集团审判定罪的,视案情重大程度,一次性奖励人民币5000—10000元;提供恶势力犯罪集团犯罪证据材料,得到证实的,一次性奖励人民币2000—4000元;提供线索帮助公安机关抓获在逃恶势力犯罪集团头目、骨干成员,每抓获一名给予人民币2000元的奖励,抓获一般参加者的,每抓获一名给予人民币1000元的奖励;提供其他涉恶类犯罪团伙具体罪名犯罪线索,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被法院审判定罪的,给予人民币5000元的奖励。提供线索涉及政法干警及其他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经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查证属实,每案奖励人民币3000—5000元。

  记者了解到,对举报人个人信息,我市相关部门将严格保密,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泄露情况或打击报复举报人的,一经查实,将依法依纪从重处罚,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标签:黑恶势力;黑恶;奖励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