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正确戴口罩也是有学问的 选择过滤强密闭好的口罩
2019-04-01 15:1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近段时间因气温变化较大,且多风沙、粉尘天气,患上呼吸道疾病的市民逐渐增多。在此,建议市民出行时尽量选择佩戴口罩进行防护。但需要注意的是,口罩的选择和使用也是有“学问”的。

  “选择有效的防护性口罩,主要是看两方面,一是过滤性能,也就是过滤细菌能力。”市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汪为民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口罩种类繁多,但是对病毒和细菌有防护作用的,还是要选择专业医用口罩,像是N95口罩,就能够过滤空气中的微粒,阻隔飞沫、分泌物等,达到防护要求。“有些市民会带普通的一次性口罩,这类口罩在普通环境下,对于普通灰尘和大颗粒物可能有一定的阻挡效果,但是对于病毒、细菌等微生物颗粒的防护效果是不够的。”

  “选择口罩的另一方面,就是其密闭性能是否好。”汪为民介绍,佩戴的口罩是需要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的,并确保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这样才能够得到有效的防护。“口罩也是有大小之分的,大人和小孩子佩戴的口罩尺寸也不一样,小孩子若是带着大人尺寸的口罩,无法将面部包住,那么即便戴着口罩,也是无法起到防护作用。另外,小孩子戴的话最好不要超过6个小时。“还有,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戴口罩的。”汪为民表示,3岁以下的孩子是不建议戴口罩的,他们的肺功能较弱,如果长时间戴口罩,会喘不过气,除此之外,老年人及患有心肺疾病的患者也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佩戴口罩。

  佩戴

  避免接触污染经常更换

  “口罩的佩戴也有不少注意事项。”汪为民告诉记者,首先,佩戴口罩前后应该洗手,佩戴过程中也要避免手接触口罩的内面,减少污染的可能。

  其次,要分清口罩的内外、上下,有颜色的一面为外,有金属条的一边为上。带的时候,不要将鼻孔露在口罩的外面,应将金属条沿鼻梁和面部两侧按紧,做到完全贴合脸部。也不要把口罩挂在下巴、耳边,或是内外两面轮流戴。

  汪为民表示,随着佩戴时间的增加,口罩外面吸附的污染物,会造成呼吸阻力的增加,且口罩内面也吸附着大量人体呼出的细菌、病毒等。因此,口罩需定期更换,“非一次性口罩在清洗后,要放在阳光下暴晒,而一次性口罩也不要重复使用。”

  此外,口罩不佩戴的时候,也要注意存放方法。“取下的口罩要将向内面折好,放在干净的袋子里,以确保贴合面部的内面不会和衣服口袋或是提包直接接触,被污染。”汪为民说。

  预防

  注意饮食均衡加强锻炼

  除佩戴口罩这一方法外,汪为民提醒,市民平时也要结合其他方面,做到有效预防呼吸道疾病。

  “要经常开窗通风,让空气能很好的流通,呼吸新鲜的空气。”汪为民说,市民可以多去郊区、公园等空气好的场所,尽量不前往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尤其是本身有过敏性哮喘、鼻炎的患者,更是要避开有这些过敏原的地点,如必须前往,要随身携带应急药物,以备急用。“还有,要注意饮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等含有高维生素的食物,同时坚持锻炼,使身体气血畅通,增强体质。” ■通讯员 张娣娣 融媒体记者 孙婧

标签:口罩;为民;防护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