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司法贡献
2019-03-19 09:1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3月13日,在备受关注的最高法院工作报告中,出现了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全国首例消防烈士公益诉讼案件,报告评价该案例“以司法手段捍卫英烈荣光”。在江苏代表团评议“两高”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认为“该案坚决维护英烈形象,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司法贡献”。

  2018年5月12日,湖南籍消防战士谢勇在扑救淮安市一小区火灾事故时英勇负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1岁。公安部批准谢勇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在讴歌和哀悼声中,网民曾某却在微信群中公然发表极端性、侮辱性言论,在被别人劝阻时仍继续发表挑衅言语。淮安市检察院向淮安中院提起侵犯英烈名誉权的民事公益诉讼。

  该案系《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以来全国首例烈士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淮安中院对该案高度重视,要求不仅要依法公正审理,将案件打造成精品案件,而且要能够切实维护英烈形象,借助案件审理推动形成“尊重英雄、争当英雄”的良好社会风尚。为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的相关规定,淮安中院组成“3名法官+4名人民陪审员”的七人合议庭,这是该法实施后,淮安法院首次适用七人合议庭审理公益诉讼案件。

  2018年6月12日,淮安中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党组成员、副院长赵文担任审判长。庭审中,曾某表示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达了对自己行为的悔恨,主动宣读了道歉信并深深鞠躬。经过审理,法院认为被告曾某利用微信群发表带有侮辱性质的不实言论,歪曲烈士英勇牺牲的事实,对谢勇烈士的精神造成了负面影响,已经超出了言论自由的范畴,构成了对烈士名誉权的侵害。诋毁烈士形象是对社会公德的严重挑战,曾某的行为侵犯了社会公共利益,当庭判处曾某于七日内在本市市级报纸上公开赔礼道歉(赔礼道歉内容先由法院审核)。如曾某拒不履行,法院将在市级报纸上公布判决的主要内容,相关费用由曾某承担。该案被中央、省市等多家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2019年1月18日,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体会时,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钱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院就担负着这样的司法责任,每一起案件都是一个引领社会风尚的指向标,每一场庭审都是一堂法治公开课,每一份裁判文书都是一张法制宣传单。妥善审理不同所有制主体、不同地区市场主体、不同行业利益主体的案件,向各类市场主体宣示正当权利行使规则和违反义务的法律后果,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依法惩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既能保护创新成果,又能激发创新动力。全力攻坚执行难,让‘老赖’寸步难行,不仅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而且有利于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在这样的司法理念指引下,淮安法院始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整个审判执行流程中,涌现出了很多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案件。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2018年12月28日,淮安中院依法公开审理由省公、检、法首批联合挂牌督办的聂某某等15人涉黑重大案件。2018年6月20日,在姜某某等人明知洪泽湖禁止采砂的情况下,分别组织人员加入并招募采砂船进行非法采砂一案中,淮安中院依法做出二审判决,涉案52人均获有罪判决。其中姜某某等7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该案被写入省高院2018年工作报告。

  2018年3月22日,针对淮安区庞某闯红灯被处罚不服,认为自己仅仅是越线停车,状告交警队一案,淮安中院依法开庭审理,百余名群众、十多家媒体前来旁听,出庭应诉的交警感慨:这是一堂生动的交通文明课,比任何处罚都管用。在受理的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淮安中院查明纪某某和严某为牟私利,串通伪造200万元借条,企图让某房地产公司承担该笔借款本息。淮安中院依法裁定驳回纪某某起诉,并将有关材料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该案受到当地企业界热议,他们认为该案的判决有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为增强案件审理的教育意义和导向作用,淮安中院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工作,扎实推进裁判文书上网和案件庭审直播工作。2018年全市法院网上公开裁判文书88649份,同比上升76.6%;直播庭审22634件,同比上升248.1%;全市6名法官被评为“全国优秀直播法官”;淮安区法院被评为“全国优秀直播法院”;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组织百余名法官开展法律宣讲300多场;40多个案例在中央电视台法治栏目播出。

  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淮安侵害烈士名誉权公益诉讼案主审法官、市中院民一庭庭长蒋其文说出了广大法官的心声:“该案被最高法院写进工作报告,可以说是淮安法院长期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出的硕果,对我们触动很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通过每一个案件的审理,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发扬光大,让社会公平正义通过司法审判得到彰显。” ■通讯员 赵大为

标签:淮安;中院;社会主义核心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