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天,就是一朵 “带刺的玫瑰”
2019-03-13 16:2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暖暖的春风迎面吹,桃花朵朵开……”春季到来,万物复苏,百花盛开,一切都充满生机和希望。然而对于有些人来讲,春天却像“带刺的玫瑰”,只可远观不可近触——原来,伴随着季节交替,过敏也悄然而至,皮肤红肿、喷嚏不断、喉咙发痒、咳嗽连连……不少市民都有被过敏症状纠缠的经历,防不胜防,不胜烦恼。什么原因会诱发过敏?我们又该如何避免过敏呢?带着这些问题,淮报融媒体记者专门进行了走访。

  ●明媚春光让人又爱又怕 过敏让春天成了“带刺的玫瑰”

  市民史女士最近感到很是烦恼。原来随着天气转暖,空气中的花粉逐渐多了起来,这让有过敏性鼻炎的她感到很不舒服。从上一周开始,她就经常出现打喷嚏、鼻子痒、流眼泪等情况,“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如临大敌,稍有不慎就会‘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别提多难受了。所以我只要出门都会带着口罩,哪怕呼吸再不通畅也不敢摘了。”史女士说,之前她也曾经看过好些医生,中药、西药吃了不少,可每年的春天总会成为一道难过的“坎”。“漫山遍野的鲜花和明媚的阳光与我无缘,我现在只想着这个春天赶紧过去,真的太不方便了。”史女士苦笑着说。

  与史女士有类似烦恼的还有苏先生,他在春节前因为着凉曾经感冒过一次,哪知那次感冒以后,他就出现了持续性的咳嗽症状,一直持续有两个月的时间。期间虽然也吃了不少药,可总是药一停咳嗽便又“卷土重来”了。“说来也奇怪,我只要待在市区就咳嗽,回到乡下老家就正常了。可我工作在这边,总不能一直在老家呆着吧?”苏先生说,这几日他又专程在医院进行了检查,结果显示他是因为过敏导致的持续性咳嗽,而过敏原需要进一步检查才能确定。“我现在只想赶紧把病治好,这一天下来咳嗽得工作、生活都受到影响了。”苏先生说道。

  事实上,有不少淮安市民都有过被过敏困扰的经历,据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顾东升介绍,根据近几年的鼻部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淮安作为全国七个区域代表性城市之一,市民的过敏性鼻炎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

  ●花粉、河海鲜、水果、花草、牛羊肉…… 身边处处都是“过敏原”

  “导致人体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气候、环境、体质等各种因素都能产生影响。”淮安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汪为民表示,有些过敏性疾病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例如每年的春秋季是过敏性疾病的多发季节,除了花粉传播的原因外,甚至冷热空气的交替也会引发过敏症状。但也有一些则是时刻伴随在我们左右,例如在我们工作和生活的环境中,肉眼不可见的尘螨总是会扮演导致过敏的不光彩“角色”,“有些人在冬天和夏天,只要一吹空调就会出现咳嗽、喷嚏、胸闷的症状,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尘螨导致的。”汪为民说,另外环境污染也是学界公认的导致过敏的一大“元凶”,我们常见的雾霾便首当其冲,“许多呼吸系统的疾病都和雾霾有关。如果雾霾出现的比较频繁,那么必然会导致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发病率的升高。”

  汪为民说,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能引发过敏性疾病的过敏原也越来越五花八门。“就拿淮安人来说,像我们身边常见的过敏原就有花粉、河海鲜、螨虫、水果、花草、宠物等,其他的还有牛羊肉、鸡蛋、牛奶、花生、蚕豆等。”顾东升进一步解释,过去物质生活水平不高,大家很少有机会接触到来自南方的各类水果,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因食用水果而导致的过敏。“但是如今,荔枝、芒果、榴莲、山竹这些南方甚至是国外进口的水果随处可见,尽管吃着很美味,却也隐藏着很大的过敏风险。类似的还有海鲜以及各类奇花异草甚至宠物等,具有过敏性病史和过敏体质的人都要格外注意。”汪为民说道。

  ●多锻炼,勤防护,早治疗 过敏性疾病并不可怕

  尽管过敏性疾病让人倍感痛苦,致病的过敏原也五花八门,不过市民也没必要谈“敏”色变。“其实只要做到‘预防重于治疗’,‘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就能很大程度上避免和减轻过敏性疾病带来的痛苦。”顾东升表示,具有过敏性病史和过敏性体质的人群,一方面要在生活中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另一方面要养成良好的自我保护和卫生的习惯,“比如说在现在这个季节外出,就尽量带上口罩,身着长袖长裤,甚至可以带上帽子,尽量减少暴露在空气当中的身体面积。回到家中,要记得勤洗手。平时要在家中勤打扫,尤其是柜子、空调等容易积攒灰尘的重点区域,让家中尽量保持干净和干燥的环境。“顾东升还表示,大家还要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过敏性疾病。

  如果出现类似过敏性疾病的症状时,大家也不必惊慌,只需及时就医即可。“专业的医生不但可以通过抽血或者皮肤点刺的方式进行变应原检测,来帮助患者确定或排除过敏原,还能够根据具体的症状来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顾东升进一步强调,有些市民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对过敏性疾病往往缺乏正确的认识,自己或者家人过敏后往往自行服用扑尔敏(一种常见的抗组胺药物)了事,这种做法其实并不可取。“因为普通人对药物缺乏了解,容易受到副作用影响,例如扑尔敏就容易产生嗜睡、乏力、眩晕等副作用,像高空作业、司机等职业是不能随便服用的。医生用药会采用‘局部用药为主,全身用药为辅’的原则,可以在减少副作用的同时达到最好的疗效。”■融媒体记者 储君 通讯员 张娣娣

标签:过敏;过敏症;过敏性疾病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