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年前我们种下的树 现在还好吗?
2019-03-12 09:3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又是一年春草绿。

  2013年4月,淮海晚报创刊20周年之际,本报与数百名读者代表一起栽下600余棵樱花和海棠树。从此,在这座城市的南北两端——淮阴区樱花园和生态文旅区森林公园里,分别有了一片“淮海晚报读者纪念林”。

  6年了,这些海棠和樱花树还好吗?它们已经长成大树了吧?花期将近,读者纪念林里又将是一派海棠争艳、樱花飘飘的美景了吧?3月11日,植树节前夕,淮报融媒体记者探访两片纪念林,看到树木繁茂、嫩枝抽芽,一片生机盎然;市民们三五结伴,在此享受着绿色与生态。

  ●一城两片纪念林,花开两朵

  作为淮海晚报创刊2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淮海晚报读者纪念林”分别于2013年4月21日、4月30日成林。从此,樱花园里的樱花与森林公园里的海棠交相辉映,成为淮安城内两处夺目的风景。同时,也见证着晚报与读者的友谊如繁花盛开、如林木茂盛。

  当年,从选址到树种,从种植到维护,淮海晚报本着“我们离你最近”的理念,与读者商量互动,充分尊重读者的每一条建议和意见,让读者广泛参与到纪念林的每一个决策中,真正把纪念林建成了读者的纪念林。

  当年,纪念林的选址是读者最关心的一件事。淮安森林公园、阳光湖公园、古淮河文化生态景区、东方母爱公园、樱花园等地点都有读者建议,但樱花园和森林公园两处的呼声最高,难分伯仲。

  选樱花园的读者认为,樱花在淮安已渐成气候,又是周恩来总理最爱的花木,纪念林选定此处,可以让到淮安赏樱花成为一种时尚。选森林公园的读者认为,森林公园的建设遵循了生态环保理念,也代表了城市发展的未来,纪念林选在这里,也是晚报发展的姿态。

  晚报编委会认为,为什么不能栽植两处纪念林?就这样,读者纪念林“花开两朵”。

  在选择树种上,读者的意见相对集中。樱花园里栽植樱花,毋庸置疑。而海棠花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就是雅俗共赏的名花,因而呼声最高。

  ●细心呵护精培育,生机盎然

  二月春风似剪刀,经过一个冬天的休眠,无论是樱花园里的樱花,还是森林公园里的海棠,枝头上都抽出了嫩芽,离开花也越来越近。“再过半个多月,海棠就会开花了。”森林公园管理办主任陈鸿兵说。“这里种植的多是日本晚樱,清明节后也将开花。”樱花园管理办副主任李前春告诉记者。

  “春季施肥,保证树木养料供应;秋季施肥,让树木安然过冬;夏季浇水,保证水分充足;冬季刷白,预防病虫害。”李前春说。6年来,园林工作者们精心呵护培育着读者纪念林里的樱花树和海棠树,当年种植的树木的存活率在95%左右。

  时隔6年,当记者漫步在樱花园、森林公园的时候,惊喜地发现树木比建成时增多了一些。

  “现在,这片海棠园里有千余棵海棠树。”陈鸿兵说,早期的森林公园树木种植比较杂,2014年进行了大范围的景观提升,整个森林公园分成四个片区,分别建成了海棠园、紫藤园、樱花园、腊梅园。其中,海棠园正是在淮海晚报读者纪念林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的。

  建成后的海棠园成为市民休闲踏青游玩的好去处。陈鸿兵说,每年都有学校、单位组织学生、职工前来游玩,“海棠花开,一簇簇、一团团的,特别漂亮。”

  2015年至2016年,樱花园也进行了景观提升工程,移植了一部分日本晚樱和早樱到读者纪念林里,“现在,纪念林里的樱花有近400棵。”李前春说,待到樱花盛放时,纪念林中粉红一片,樱花飘飘、香透满园。■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