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59名淮安男儿“比武”欲圆心中的消防梦
2019-03-08 09:4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3月7日早上,即将毕业的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许东烨早早起床,骑行50分钟来到淮安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参加江苏消防招录体能测试和岗位适应性测试。当天共有159名年轻人在这里进行体能大比拼,他们的志向是做一名消防员。据了解,这是全省消防应急救援队伍成立以来,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消防员。

  ●210名淮安人报考,159人通过材料审核

  在过去,消防救援人员为现役军人编制,每年通过征兵渠道补充兵员,消防改制后转为行政编制。为了补充城市灭火救援力量,江苏省应急管理厅面向全省公开招录870名男性消防员。此次公开招录的消防员要求年龄在18周岁以上、24周岁以下,需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年龄放宽至26周岁。全省首批消防员的招录工作网上报名时间为2019年1月25日至2月28日。

  3月3日,记者在淮安考点看到,一共210人参加了网上报名。淮安市消防支队司令部警务科科长刘杰告诉记者,淮安报考人数居全省第三名,仅次于徐州和连云港。当天,网上报名成功的人员等待工作人员审核,共有159人通过了材料审核。

  ●159名“准消防员”拼体能

  3月7日,淮安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门口,聚集了不少家长,他们是来送考的。当天,159名报考消防员的年轻人来到这里参加体能测试和岗位适应性测试。

  刘杰介绍,体能测试有四项,分别是1000米跑、4×10米折返、原地摸高、单杠引体向上;岗位适应性测试也有四项,分别是攀登6米拉梯、负重登6楼、黑暗搜索、拖拽项目。“通过这些测试项目,可以考查他们的基本体能状况,以及基本消防技能掌握和适应情况。如果体能不行,或恐高、怕黑,就达不到消防员的要求。”

  据了解,在救援工作中,消防员身上的装备加起来有四五十斤重,一个水带提篮就有三四十斤重。刘杰说,消防员只有拥有强健的体魄,才能救人于水火,同时自己才能全身而退。

  记者看到,这些参加测试的年轻人个个生龙活虎,大部分都能完成测试项目,展现了良好的身体素质。经询问得知,他们中有的还是退役士兵,24岁的陈华琪就是其中之一。“我是2017年退伍的,走出军营后,有一年多没锻炼了,不然更轻松。”他笑着对记者说。

  ●他们想把一腔热血献给消防

  考场内,记者发现了一个年轻的身影。经了解,小伙叫许东烨,来自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他说,自己从小就对消防员工作充满敬佩,大学期间参加校园演练后,更加梦想着成为一名英勇的消防员。但当天的测试中,他的测试成绩并不理想。他告诉记者,大学期间学业比较重,经常熬夜,耽误了锻炼身体。即使这次考不上,但他并不气馁。“回去好好锻炼身体,有机会我还会继续报考消防员。”

  同是大学生的成耀比许东烨还年轻,今年还不到20周岁。学习汽修专业的他已经憧憬着未来的消防员工作。“我不但可以去灭火救援,还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把消防车维护得更好。”

  对于23岁的孙仲一来说,此次报考参加消防员招录令他感触良多。“退伍后,在公安部门工作过,但感觉自己已经习惯军营的生活。这次消防员招录,给了我重回集体的机会。我相信自己能胜任消防员的工作,也愿意把自己的一腔热血奉献给消防。”

  据了解,淮安考点还将陆续进行体格检查、政治审查、面试环节。不久,将有一批热爱消防事业,具有职业认同感,同时拥有强健体魄的消防员从这159人中脱颖而出。■融媒体记者 刘权/文 赵启瑞/图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