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巡察工作向纵深推进
2019-02-28 10:2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2017年7月,淮安市县巡察机构正式成立,一年多来,全市巡察机构和广大巡察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聚焦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成果运用,全市巡察工作呈现整体推进、有效覆盖、持续深化的良好态势,震慑遏制治本效应持续释放。淮安打造的五方联动抓整改、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提级交叉巡察、对村(社区)巡察等一批工作经验,形成品牌效应,得到了中央巡视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政治巡察持续深化。市委坚持以上率下,加强组织领导,先后召开14次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书记专题会议,11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巡察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和规划部署。市委书记姚晓东亲自担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坚持巡视巡察重要任务亲自部署、主体责任亲自传导、巡视巡察整改亲自督办,就巡视巡察工作作出64次批示。市委将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专门召开市委常委会、书记调度会,研究配合中央、省委巡视工作。针对十九届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十三届省委每轮巡视反馈共性问题,市县共同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全市巡察机构坚持把巡视巡察工作作为管党治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坚持站在政治的高度发现、分析、提炼问题,发挥了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

  监督路径持续创新。坚持巡视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灵活运用“对口式”“协同式”“机动式”“提级”“交叉”等方式,统筹实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对村(社区)巡察,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市一盘棋的巡察监督格局。统筹推进常规巡察。主动对接省委每一轮巡视工作,对科技局、体育局、粮食局、商务局等8个部门开展“对口式”巡察,对洪泽、涟水、盱眙三个县区的经济开发区开展“协同式”巡察。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市县联动对全市环保系统进行巡察。截至目前,新一届市县(区)党委共对305个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实现了全市乡镇、街道巡察全覆盖。精准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全省率先开展脱贫攻坚和农村危房改造专项巡察,对4个省市扶贫重点县(区)、8个重点扶贫职能部门以及289个扶贫项目开展“全景式”扫描,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进程。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稳步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印发《淮安市村级巡察全覆盖工作实施办法》,7个县区分别制定三年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已巡察村级党组织797个,对村(社区)巡察覆盖率达47.2%。

  监督成效持续提升。突出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扶贫、民生等领域突出问题,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全市巡察累计发现问题8060个,移交问题线索3169条,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已成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案件的重要来源,巡察利剑功能得到彰显。创建五方联动整改机制。围绕抓实抓细巡察“后半篇”文章,建立以“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明责交办整改、市党政领导‘四个一’推动整改、市纪委监委跟踪督办重点问题整改、市委巡察办回访督查倒逼整改、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整改”为主线的“五方联动”抓整改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整改责任闭环。淮安出台的《市党政领导干部抓好巡察成果运用工作的意见》,省委巡视办《巡视巡察工作情况》全文刊发推介。创建立改立处立通报机制。对群众反映突出、能够尽快整改的事项,印发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解决企业排放废气污染环境、群众喝水难等一批民生问题,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对巡察中发现的线索、具体违纪问题,及时移交、快查快处。对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印发6期通报,部分问题通过全市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和作风建设大会专题片公开曝光。对整改措施有力、整改成效明显的市科技局等单位,印发通报予以肯定,强化正面鼓励引导。创建巡察专报机制。对面上普遍性、倾向性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高质量专报,市委主要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整改要求,彰显了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

  工作基础持续加强。不断加强巡察机构建设、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信息化平台建设,有力提升了巡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及时修订《2017—2021年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出台《关于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的意见》,制定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三个工作规则,出台了巡审、巡纪、巡察与组织部门等协作机制。注重巡察信息化系统建设,探索建设“智慧巡察”信息化平台。各县区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条例和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规划,均制定了实施办法、五年规划、工作流程及相关配套制度。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建设实现了全覆盖,注重加强巡察干部能力建设,积极开展专题培训,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出台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委巡察岗位锻炼办法,组织专职巡察干部到上级巡视巡察机构以干代训、挂职锻炼。■融媒体记者 叶 列

标签:巡察;整改;工作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