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强化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
2019-02-25 10:1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雨水节气已过,随着气温升高,今年全市450万亩小麦、25万亩油菜陆续进入春季生长旺期。针对当前小麦苗情、土壤墒情和气候特点,我市全面强化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

  加强分类指导,促进苗情转化升级。越冬以来阴雨寡照天气较多,特别是立春过后持续雨雪降温天气,渍害冻害叠加发生,加上部分地区设施大棚受损,当前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尤为紧迫。各级农业部门遵循“因地因苗、分类管理,控旺促壮、促弱转壮”的技术路径,广泛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活动,落实好有针对性的田管措施。对旺长苗麦田,及早镇压,控旺促壮。对正常生长苗麦田,在小麦起身期进行肥水管理,适当巩固冬前分蘖,促进春季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对播期迟小麦群体弱小的苗麦田,以促为主,及时追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深入推进种植结构调整,推动农业产业升级。按照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在保障口粮自给的基础上,进一步调减非优势区低效粮食作物面积,突出加快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调优品种布局和品质结构,打造种植业优势主导产业,推动种植业高质量发展。我市今年继续扶持和发展稻虾、稻鸭、稻鱼共作等稻田综合种养,力争建设面积达到70万亩。

  强化市场监管,稳定农资供应。春耕是用肥用种的高峰期,各级农业部门及早分析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的市场需求变化,搞好调运储备。与供销、石化、农资企业等加强沟通联系,协调好化肥、种子、农药、柴油等农资的调运、储备和供应工作。随着种植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优质品种供给不足,各地密切关注市场供需变化,建立供种应急预案,及时指导调度种源,特别是对优质食味稻米品种,及早加强调度准备。同时,加大种子、农药、肥料等市场监管力度,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及市场整治,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生产、经营、使用农业投入品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标签:春耕备耕;分蘖;小麦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