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金融服务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2019-02-19 11:0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日前,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市金融机构深入落实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各项政策,创新金融产品、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升服务水平,为民营企业发展播撒了“及时雨”,注入了“强心剂”。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民营经济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壮大的发展过程,成为全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市工商联统计,截至2018年11月末,全市民营经济主体41.4万户,占市场主体的93.8%,贡献了60%以上的税收和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就业岗位。

  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民营企业也同样面临不少困难,其中,融资难、融资贵被民营企业形象地称为“融资的高山”。据市工商联组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调查的600余家企业反映情况显示,80%的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资金缺口,累计融资需求23.3亿元,90%以上的民营企业反映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是资金问题,融资难、贷款难、担保抵押难等问题较为突出。

  在此背景下,帮助企业搬走“融资的高山”,我市金融机构表现出应有的担当。据人民银行淮安市中心支行统计,2018年11月末,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24.7亿元,比年初增加31.6亿元,增长8.0%,增量增幅均为近三年来新高;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81.9亿元,比年初增加81.9亿元,比年初增长13.7%。

  在具体服务进程中,各职能部门、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坚定、力度空前。去年,人民银行淮安市中心支行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申请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限额5.7亿元,对民营、小微企业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较高、资金相对不足的法人金融机构,适时增加再贷款限额。去年1-11月份,累计办理再贴现7.8亿元、再贷款11.8亿元。“金融惠企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全市银行机构累计走访企业3000余家,为1100余户企业提供了融资方案,为641户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淮安银保监分局督促银行机构认真落实降成本政策,通过利率优惠、减免收费、创新推广续贷产品等方式,减轻企业利息负担,降低融资中间环节费用。据统计,去年三季度末,法人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一季度下降29个基点。截至去年11月末,全市银行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贷款32.93亿元,无还本续贷贷款余额38.88亿元。市金融办打造了淮安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融资双方提供“淘宝式”对接模式,银行作为“卖家”,将融资产品在“网店”发布;中小微企业作为“买家”既可以直接选购融资产品,又可以发布个性化需求供银行“抢单”,有效实现了银企双方的对接。

  与此同时,各家金融机构立足自身特点,为民营企业提供了精准高效的融资服务。江苏银行淮安分行推出信用网贷、科技金融、小微特色等近10个系列的金融产品服务。截至去年11月末,该行民营企业贷款61.3亿元,较年初新增16.5亿元,增幅36.8%。淮安农村商业银行创新构建了“公司+农户”“省农担保”“施教通”“统贷通”“淮商易贷”等业务产品,截至2018年11月末,该行支持近9000户民营企业及工商户,贷款余额超43亿元。 融媒体记者 季明稳

标签:民营企业;融资;民营经济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