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节后医院迎来“就诊潮” 消化科就诊人数最多
2019-02-13 10:3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就诊高峰将持续一周,建议视情况错峰就诊

  挤爆了!春节假期刚结束,我市各大医院就迎来“就诊潮”。据统计,年初七当天,市一院门急诊量突破7000人次,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急诊量也达1100多人次,均比平时增加了30%左右。其中,消化科、呼吸科、儿科、心内科、眼科、骨科等成为“热门”,预计此波就诊高峰将持续一周左右。为此,市一院门诊部相关工作人员建议广大市民,如果病情不急重,可错峰就诊,也可到社区卫生院进行就诊。

  ●门、急诊量增长30% 就诊潮将持续一周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市一院门诊大厅的候诊区遇到了带母亲来就诊的姚先生。过完正月十五就要回浙江上班的他,特意带着母亲检查一下身体,“主要看看脑梗情况。”姚先生说。为了母亲的身体,他们已经连续跑了2天。“昨天(初七)一大早6点钟就过来排队了,人太多了又要等做CT检查,一直到下午5点多钟才回去。今天一大早又来了,把检查结果拿给医生看。”姚先生边说边感叹看病的人实在太多。在4楼眼科候诊区的胡女士也深有同感,带女儿来查视力,早上7点多钟就来挂号排队了,一直到上午11点多钟才轮到。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门诊大厅人头攒动,每个楼层的候诊区都坐满了人,就诊区域更是人挤人。据统计,截至12号上午10点半,市一院已经有3512人挂号,就诊挂号人数还在“蹭蹭”涨。而年初七,也就是节后上班第一天,市一院门急诊量突破7000人次,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急诊量也有1100多人次,均比平时增加了30%左右。“就诊人太多,把病区的医生都调过来了,担心跑厕所影响看诊效率,大家中午吃盒饭,连口水都不敢喝。”市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任李超鹏说。为了应对就诊高峰,8个儿童诊室全开,医生都是提前上班、推迟下班,“不然,这么多病人根本没办法都看完。”市妇幼保健院门诊护士长吴琼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这波就诊高峰预计将持续一个周左右,为此,市一院门诊部相关工作人员建议广大市民如果病情不急重可错峰就诊,也可就近选择社区卫生院就诊。

  ●“春节病”激增 消化科就诊人数最多

  为何节后会出现就诊高峰,除了年前积压下来的病人外,还跟春节期间过度饮食、生活作息紊乱有一定的关系,从不同科室的就诊人数就能看出端倪。据统计,消化科、呼吸科、儿科、心内科、眼科、骨科等是初七当天市一院就诊的“热门”科室,其中,消化科成为当天就诊人数最多的科室。

  “由于春节期间饮食和作息不规律,再加上亲朋好友聚餐喝酒,所以最近出现消化道功能紊乱、消化道出血等消化道系统疾病患者急剧增多。”消化科主任医师潘峰分析说,他建议广大市民聚餐时适量饮酒、切勿贪杯,在饮食上要注意荤素搭配、科学饮食。

  ●气温多变+流感流行 小儿呼吸系统疾病持续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儿科呼吸道疾病近期持续“肆虐”。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获悉,从1月份开始,儿科的门诊量一直居高不下,其中最多的一天门急诊量有近1200人次,年初七门急诊量也有1100多人次,其中近9成都是小儿咳喘和发热病人。“这跟最近天气多变,还有流感小范围的流行有很大的关系。”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林小飞说。

  林小飞主任建议,除了做好日常的防护,比如家里定期开窗通风,少去公共场所外,如果孩子出现反复发烧、全身酸痛、咳嗽不止、呕吐腹泻等症状时,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 ■融媒体记者 金义旻

标签:就诊;妇幼保健院;儿科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