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上班族 你的年终奖达标了么
2019-02-01 10:3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每到年底,年终奖可以说是职场人谈论最多的话题了。近日,智联招聘对淮安人的年终奖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淮安上班族(非体力劳动者)年终奖总体均值为4467元,获得年终奖的人员占比超5成。

  金额:四五千是主流

  此次调查,淮安地区共收回有效问卷1147份。数据显示,参与调查的淮安上班族中有52.17%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与2017年的55%基本持平;有21.43%的淮安上班族表示拿不到年终奖,相较于2017年的32.2%,明显下滑;选择据说有,不确定的占比18.32%;8.07%的参与调查者表示不清楚,还没收到通知。

  年终奖金额方面,淮安上班族今年的平均年终奖为4467元,和去年相比基本持平。对于今年的年终奖金额,淮安上班族的满意度指数为3.05,和全国平均值水平相当。

  在我市某台企上班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今年能领到的年终奖约在4000-6000元,和调查报告显示的金额差不多。“具体数额还需要看年底绩效打分情况,如果是A,那么领到的钱会多些。”王先生表示,年终奖是对自己一年辛苦工作的回报,如果能多拿些,来年的工作积极性会更高。市民周女士说,自己单位发的钱比较少也就两三千块,但还会发两三千块钱的超市购物卡、加油卡之类,算起来也能有5000块钱左右。对此,自己是比较满意的。

  用途:孝顺长辈占大头

  对于如何使用年终奖,报告显示,在淮安上班族中,选择孝敬长辈的最多,高达43.05%;其次是用来“购物”,占比为36.76%;排名第三的是“储蓄”,占比34.78%。子女培养、投资理财、旅游、还贷、个人健康、培训充电、学习进修等排行次之。智联招聘相关专家表示,百善孝为先,自古以来,中国人一直就很重视亲情的力量,因此,很多淮安上班族愿意将年终奖用于孝敬长辈。

  采访中,记者发现过年孝顺长辈,对淮安上班族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和老公的老家都在外地,平时和双方父母见面的机会不多,每年春节回家,她和老公要准备2000块钱的过节红包给双方父母,加上给爷爷奶奶的钱,春节孝顺长辈支出在5000元以上。“一年到头,难得有机会孝顺老人,这钱我们很愿意花,再说春节老人还要给孩子压岁钱,算起来还是长辈关爱我们更多些。”张女士说。

  影响:对跳槽影响力减弱

  关于年终奖的影响,淮安上班族中有31.06%表示年终奖会是影响跳槽决定的重要因素,较去年的41.90%下降了近11%。另外,24.53%的淮安上班族表示不会因年终奖而跳槽,44.41%的上班族表示可能,但还未想好。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因为年终奖不理想而选择跳槽的淮安上班族的比例较2017年下滑明显,这是因为考虑到目前的经济形势,淮安上班族在跳槽上会更谨慎小心。

  淮安新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路认为,年终奖作为年底红利,职场人应理性看待,确定一个雇主是否优秀还要综合考量企业文化、企业前景、组织管理等多个方面。对于企业而言,也要善用激励政策,多方衡量,使得年终奖既能达到激励员工的作用,又能让员工感受到温暖和诚意。 ■融媒体记者王舒

标签:年终奖;淮安;上班族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