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8年淮安市残联工作剪影 全面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
2019-01-31 10:0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2018年以来,市残联以满足广大残疾人康复需求为出发点,积极整合资源,创新工作模式,丰富服务内容,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残疾人康复工作,明显改善了我市残疾人状况。

  镜头一:爱心捐赠 营造扶残助残氛围

  2018年10月,市二院康复科治疗师徐鹏领带着他的小小患者们,迎来了一批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爱心企业联合捐赠的爱心轮椅。这批轮椅为淮安的部分脑瘫儿童带来了福音。3岁的小聪(化名)来自清江浦区,是一个脑瘫患儿,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平日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一家4口的生活,只靠打工父亲的微薄收入。2018年的深秋,小聪的姑姑接到了徐鹏领打来的电话:小聪可以在半个月之后,来康复中心领取爱心轮椅了。

  同样,去年5月,在涟水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吴春宝作为涟水脊髓损伤“希望之家”的负责人,接受了6万元的捐赠款,这将用于希望之家的伤友康复培训、就业培训等。政府牵头、爱心企业响应——淮安残联携手全社会之力,为我市残疾人的康复事业再添新篇章,通过爱心捐赠活动引导各社会主体踊跃为残疾人及相关机构募捐,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

  镜头二:举办比赛 树立残障儿童家庭康复信心

  当孙晨曦站在淮安市第二届听障儿童演讲比赛现场的时候,她满满的自信和优秀的表达,征服了在场的评委,她因为一篇题为《夸夸我的好妈妈》的主题演讲,成为3-6岁参赛组的第一名,顺利晋级江苏省残联举办的听障儿童演讲比赛。她将代表淮安远赴南京,向全省展示淮安残疾儿童康复的水平和成果。

  2018年6月初,淮安市第二届听障儿童演讲比赛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办。来自各县(区)残联、各听力康复机构的18名选手参加了3-6岁、7-10岁、11-14岁3个年龄组的比赛。比赛现场,大部分选手都佩戴助听器脱稿演讲3至5分钟。他们不仅发音准确,还能声情并茂,这些与他们自身的努力、社会的关心、家庭的协助密不可分。本次活动意义重大,不仅可以检验听障儿童康复成果,为我市听障儿童和从事听障儿童康复教育的残疾人工作者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还可以向残疾儿童家庭传播正确的康复理念,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提高儿童康复参与度,推动2018年度民生实事真正落到实处。

  镜头三:开展家庭医生签约

  推进康复服务

  2018年7月10日,淮阴区王家营镇在杨井和王庄两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举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活动现场,社区医生详细向残疾人介绍家庭医生签约目的和意义,并向前来签约的残疾人及其家属宣传普及了残疾人康复的相关知识。现场22名残疾人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

  2018年以来,市残联积极创新社区残疾人康复模式,有序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研究制定专门适应残疾人康复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的签约服务包,供残疾人签约时自主选择,为签约残疾人建立电子档案,目前,共有14676名残疾人签约家庭医生。

  近年来,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被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加以推进。到目前为止,有2197名0-14岁残疾儿童被转介至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贫困精神病人免费服药4784人。为2123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向6001名残疾人适配了辅助器具或进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据悉,下一步,市残联将积极筹建残疾人“互联网+残疾人康复服务”平台,实现残疾人康复全流程精准服务。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标签:残疾人康复;残疾人;残联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