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灯火多情 璀璨绝色 今年春节淮安城灯美花香
2019-01-29 08:5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第二届里运河新春灯会亮灯 展出时间持续至2月20日

  本报讯 28日晚的里运河畔、中州岛上,30组大中型灯组一同点亮,炫彩夺目,2019第二届里运河新春灯会正式开幕,此次灯会展出时间持续至2月20日。

  昔日的里运河,南船北马,舍舟登陆,繁华似锦,声名远播。为再现昔日“运河之都”的辉煌,2013年,市委市政府做出重大战略部署,启动里运河文化长廊建设,大手笔打造淮安版的“清明上河图”,如今的清江浦景区已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了丰富广大市民和游客节日文化生活,淮安市清江浦景区管理处、淮安里运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共同举办,以“水懂我心 自然淮安”为主题的2019第二届里运河新春灯会。

  据介绍,此次灯会颠覆传统的灯会灯组模式,融入最新时尚元素,塑造全新灯会形象,打造淮安文化旅游品牌。在去年第一届里运河新春灯会的基础上,今年的灯会尽展历史名城、魅力淮安之风采。在传承中华传统习俗的基础上,更突出春节的“年味”特征与内涵,强化“过中国年、寻中国味、庆中国节”,以“民俗味、古城韵、人文情”为构思,又一次丰富了淮安运河文化的形式和内容,让老百姓享受光影艺术体验的同时,进一步感受淮安的年味和魅力。每组、每盏彩灯,都以各种现代的创意手法,展现淮安文化的辉煌灿烂和丰富的影响力,让身临其间的每一名游人,强烈地感受最炫淮安独特魅力。整个灯盏核心区分为魅力迎宾、鼓舞淮安、吉祥生肖、运河文化四大板块。

  2019年是农历己亥年,生肖为猪年,猪年,寓意着吉祥、财富、喜庆。主灯组《金猪送财》中,众多猪宝宝送元宝、送祝福,形态各异、甚为可爱。在众多灯组中,最受小朋友青睐的莫过于《小马宝莉》、《海底总动员》等主题灯组。花灯的美,惟妙惟肖,让孩子们欢呼雀跃,也让成年人沉浸在童年的美好回忆中。

  今年的灯会特别加入了大运河文化元素。艘艘漕船驶来,带来了娃娃井的传说、漂母一饭千金的故事、乾隆下江南的场景……一盏盏、一组组,花灯闪耀出淮安延续千年的运河文明,让游人仿佛置身其中,重温运河文化。

  这里,繁花似锦,满园春色

  淮安市月季园第三届春花展2月1日开展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月季园获悉,第三届春花展即将“绽放”月季园。目前,四十余个品种、两万余株春花正在布展,花展大幕将于2月1日拉开,持续到2月24日,期间,市民可以免费入园参观。

  记者从月季园了解到,今年春花展除了有我国传统的牡丹、山茶花、月季、梅花、兰花、菊花、茉莉、毛鹃等名花,还有很多漂洋过海而来的进口花卉,如韩国大花蕙兰、凤梨蓝羽、北美海棠等。更让市民期待的是,不少花卉是第一次亮相月季园花展,绝对是稀缺之物,“姜花、猪笼草、地涌金莲等好几个品种都是第一次出现在春花展中。”本届月季园春花展设计师苗志明介绍说。

  据悉,花展现场,除了在花间搭配金猪公仔外,绿植枝头、温室横杆处,都将挂上一串串的红灯笼,烘托节日的氛围。

  除了表达传统文化,布展也将传递出浓浓的地方特色。淮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大运河滋养了一代又一代淮安儿女,书写了淮安历史的繁华和荣耀。“本届春花展的现场,我们将通过布景设计,还原大运河的古今风貌,重现淮安‘运河之都’的繁华盛景。”苗志明说。

  另据介绍,为了满足市民的需求,今年春花展的展区内将设立展销区,市民在温室赏花的同时,也可以把心仪的花儿买回家。

  ■融媒体记者 伍树燕 何剑峰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