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成效凸显
2019-01-19 12:2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孔雪

  通 讯 员 薛同武 王小宝

  2014年,淮安获批全国唯一“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2015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在淮设立大陆首家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成为国台办重点支持交流活动;2016年,台商学院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2017年,全国台商台企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淮召开,淮安成为全国对台服务示范点……

  自2014年获国台办批准成为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加强淮台交流合作,加速集聚台资产业,加快打造台资高地,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累计设立台资项目1306个,总投资186.4亿美元,协议台资95.6亿美元,到账台资60.4亿美元,占全市利用外资的50.7%,实际利用台资占据全市利用外资的“半壁江山”。

  发展有规划 政策有优势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将其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成立由市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台资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强化协调推进,积极争取上级支持。2014年,国台办批准淮安为全国唯一的“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出台《关于支持淮安台资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并建立23家省直部门参加的台资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机制,为淮安台资高地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去年12月,淮安台资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对支持淮安昆山台资产业协同发展、支持淮安台资示范区重点产业发展、支持淮安打造长三角区域交通枢纽等事项进行了明确。

  我市先后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服务台资企业的意见》《推进台资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意见》以及关于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的“淮十条”等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支持台商台企在淮发展。去年7月,我市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出台《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办法》,从促进经贸合作、推动台胞创业、引进台湾人才等方面推出58条举措,致力为台商台胞来淮创业就业、交流发展营造最优质环境,提供最优惠待遇。

  为密切区域合作,我市与上海、苏州、东莞等台资密集区建立常态化联系,建立台资企业转移承接对接机制。2017年5月,我市与昆山签署《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淮昆合作不断深化,在人员选派挂职、两地团组交流互访、举办招商推介活动等方面务实推进,福立旺精密机电、东又悦电子科技先后签约落户淮安。

  品牌创特色 招商创实效

  一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强化产业招商、活动招商。在创新开展对台招商的过程中,我市逐步形成特色品牌,有效实现了“以台引台”。

  台商论坛影响日益扩大。创办于2006年的台商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二届,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两岸商界合作平台、学界对话讲台、媒体聚焦看台、民间往来舞台。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5000名台商及岛内政要通过台商论坛走进淮安。台商论坛2018台湾周签约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现代农业等项目34个,总投资354.1亿元人民币。

  “两周”活动在岛内持续掀起“淮安旋风”。我市每年都赴台开展“台湾淮安周”“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活动,通过举办专题产业推介会、密集参访行业协会和企业等途径,推动淮台经贸文化交流。“2018台湾淮安周”共签署或达成合作意向46个,协议引资41.04亿美元。

  101%服务品牌享誉两岸。近年来,我市整合各涉台部门资源,通过设立项目代办中心、组织“与台企同行”活动、建立“台商服务在线系统”等措施,有效形成网络化、精准化、法治化、特色化101%服务体系,让台商真正“进一个门,办所有事”。101%服务品牌成为我市对台招商的金字招牌,淮安连续7年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台商在大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

  如今,淮安已汇聚富士康、实联化工、敏安电动汽车、旺旺食品、鹏鼎科技等台湾著名企业20多家,是长江以北知名台企落户最多的地级市之一。

  机制强合作 平台强支撑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园区平台作为建设台资示范区的“火车头”和“主战场”,加强对台交流合作,完善园区功能配套,为台资企业落户提供广阔的承载空间。

  我市建立淮台园区合作机制,推动园区平台与台湾工业总会、电电公会、内湖科技园等签署合作共建协议,明确双方在承接产业转移、参加产业交流活动、提供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大力推进国家级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成功申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大力推进由两岸企业家峰会在淮设立的大陆首家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建设,落户鹏鼎科技、富士康智能电视机等台资、陆资规模以上企业95家;成立省级两岸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吸引实联长宜、和旺汽车齿轮生产等71家相关企业落户。

  我市不断提升综合平台的承载能力和配套功能,已获批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高新区等8个国字号园区以及8个省级开发区、13个省级特色产业园区,各县(区)按照“一县一品”的要求,设立特色台资产业园,淮安综合保税区获批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

  交流促情谊 活动促认同

  我市不断扩大淮台交流规模、拓宽交流领域、提升交流层次,努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淮台交流合作新格局,共绘“两岸一家亲”的“同心圆”。

  近年来,我市重点打造企业、教育、科技、文化、观光、医疗卫生、基层、社会管理八大交流平台,举办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漂母杯”诗歌散文大赛、“郎静山杯”台商台胞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促进淮台交流向各领域延伸。此外,成立大陆首家台商学院,吸引32名台湾博士在淮任教,台商学院2016年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金湖荷花荡景区、古淮河文化风光带创成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天泉湖旅游度假区成为市级对台交流基地。

  自2015年淮台直航以来,我市赴台公务参访、商务考察、观光旅游的民众每年逾1万人次,台湾每年来淮交流、工作、学习的民众超过1000人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