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排档、小餐馆 成“光盘行动”盲区
2019-01-17 09:3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米粒虽小尤不易,莫把辛苦当儿戏”,如今在淮安很多酒店、餐厅随处可见“光盘行动”标语,营造出浓浓的“光盘”氛围。但最近记者走访了解到,夜宵大排档以及一些小餐馆却成了“光盘行动”的盲区。

  相较于餐厅、酒店内随处可见的“光盘”标语,小吃摊点或者大排档却较少看到相关标语。15日晚上十一点左右,记者来到健康西路一小区门口的烧烤店。尽管已经深夜,但烧烤店内却食客盈门,不少刚下班的年轻人或者刚下课的学生来到烧烤店内吃东西。记者看到,有四五个年轻人点了一桌的烧烤及海鲜,但最后却剩了一半左右没有吃完,老板则快速地将剩菜倒在桶里,重新铺上一次性塑料桌布,迎接新一轮的客人。老板徐先生说,来此消费的多是附近一栋写字楼的上班族及附近一所学校的学生,“浪费是常有,他们吃不完很少打包带走。”

  在长江西路淮阴师范学院附近的小吃一条街上,夜市里的各色摊点让人目不暇接,烧烤、凉皮面、牛肉面、奶茶等各种小吃种类非常多,不少摊点持续营业至凌晨一两点,生意十分红火。记者走访一圈发现,这里也存在不少食物浪费的情况。在这里负责收集泔水的张师傅说,虽然都是些小吃店,但每天产生的泔水量却并不少,多的店家每晚可以产生三四桶左右的泔水,大约接近六七十斤。一家面点店的黄老板说,“来我这里吃面的食客,经常会带着烧烤、奶茶,面条就会吃不完。吃不完他们也很少打包”。

  不过,记者走访也发现,也有部分小餐馆推出了一些“光盘”措施。在淮师附近一家主打中餐的餐馆内,服务人员介绍,他们的“光盘”措施主要有推出不同份量的食物,包括小份、中份以及大份,不同食量的人可以按需点餐;此外还可以按需添米饭,“我们盛的米饭量比较适中,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添加,可以减少浪费的情况。”

  融媒体记者 刘晓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