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淮安市19.26万岗缺人 17.62万人求职
2019-01-17 09:2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昨日下午,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去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升,工业增加值连续回升,出口额同比增幅明显。受此影响,全市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发布的用工需求保持增长,在求职者规模大体稳定的情况下,企业缺工有所加剧,公共人力资源供求总体上保持平稳。

  融媒体记者 胡适之 通讯员 赵春权

  用工需求增长较快

  据了解,我市去年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共发布用工需求19.26万个、较上一年增加了1.14万个,同比增加6.3%。求职人数17.62万人,同比增长1.65%。受需求人数增长较快和求职人数基本稳定的影响,去年公共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缺口达到1.62万人,较上一年扩大了0.84万人,求职倍率连续多年上升,较上一年上升了0.04个点。

  从发布需求的企业看,去年共有1840家企业发布用工需求,其中有用工需求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缺工较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建筑业,分别占比38.32%、15.11%、6.47%。此外,进场企业愿意提供的薪酬待遇为3931元/月(未扣减社会保险费用),同比增长9.74%,但与求职者的期望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同时,不同行业、职业之间工资收入进一步分化。工资收入水平较高的集中在金融、高级管理、高级销售岗位,较低的集中在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中的保洁、保安、体力工人,差距达到5倍以上。

  一线岗位用工需求大

  据悉,去年全年淮安市场用工需求依然以二、三产业为主,二者合计占市场总需求的98.6%,同比提高0.4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用工需求占市场需求的51.07%,较上一年增长4.02%。第三产业用工需求占市场需求的47.53%,连续多年上升,较上年增长9.91%,高出市场平均增幅3.61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用工需求实现了较快增长,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同比增加88.5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加55.44%,金融业同比增加16.02%。市场用工需求主要集中于企业,其中有限责任公司、私营企业用工需求较多,分别占市场需求的41.77%和19.99%,作为台商聚集区,港、澳、台投资企业的用工需求也达到了11.35%。

  从数据上看,我市用工需求仍然集中在劳动密集型的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和商业服务业人员等一线工作岗位,二者合计占总数的63.44%。同时,单位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的用工需求出现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加28.2%和20.9%,而所占比重也分别较上一年提高了0.85和0.97个百分点。

  此外,我市市场用工对学历的需求偏向两极分化。市场需求对学历有明确要求的增长明显,达到了9成以上,其中以高中及大专学历为主,二者合计占比仍近6成,但下降了5.56个百分点。大学、初中及以下学历需求增长高于总需求,同比分别增加了31.6%、29.4%,占比也分别增长了3个百分点和3.66个百分点。

  31198名应届毕业生找“婆家”

  从市场求职人员类别看,去年全年进入公共人力资源市场的求职者中,就业转失业人员、在学人员增长较快,分别较上年增长174.14%、69.02%。应届高校毕业生占新成长失业青年的43.55%,同比提高5.01个百分点,全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人数31198人,较上年增加2.95%。

  此外,外埠求职者未出现明显增长。从整体上看,薪酬待遇、工作环境、职业规划等方面,我市企业与其他地区相比优势不太明显,对外埠人员就业的吸引力较低。去年的求职者中外埠人员占13.54%,仅增加了不到1个百分点。与此相对应,求职者中本市农村人员还出现了下降趋势,同比减少了1%。不仅如此,青壮年劳动力外流的现象仍然存在。从年龄段看,25-44岁年龄段求职者仍是进入公共人力资源市场的主体,达到了62.81%,但人数下降明显,占比减少了7个百分点,同比减少了8.56%。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