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拖欠工人工资三年后,“主动”来还款
2019-01-16 09:3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2015年11月7日,淮安区法院受理了原告刘某等3人起诉被告岳某劳务合同纠纷案件。被告岳某雇佣农民工刘某等人在其工地上务工。工程完结后,岳某拖欠3人工资共计7万元,直至今年1月14日,岳某因为“大家都知道我是‘老赖’”不得不把欠的工资还掉。

  淮海晚报记者 程凯

  通讯员 陈国兰 华蓉

  3年前,淮安区法院依法作出判决,由被告岳某支付原告刘某等人工资7万元。判决生效后,被告岳某下落不明,无法联系,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未能履行。刘某等3名原告于2016年10月17日向淮安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不过由于一直找不到岳某下落,法院执行局在对其名下银行账户及房产、车辆等进行查封时,也未能发现线索,于是执行法官在立案两个月后将其列入失信“黑名单”,并将其手机更换成“老赖”版彩铃。

  前不久,岳某妻子联系执行法官,希望能把拖欠的农民工工资还上。经了解,岳某自从被列入失信“黑名单”以来,银行卡被冻结、不能购买房屋、手机支付无法使用、出行坐不了高铁和飞机。另外,他自己是做小生意的,手机铃声被换成淮安区法院为他特别定制的失信“黑名单”铃声后,每次客户或者生意伙伴一给他打电话,就听到他是“老赖”的铃声,有些伙伴慢慢不和他合作了,久而久之,他的生意受到很大影响。思来想去,岳某最终决定不再当一个东躲西藏的“老赖”,于1月14日,将拖欠了近3年的7万元汇入了法院执行专户。

  当天,法院执行人员与刘某等3名申请人取得了联系确认身份,并将钱发放到了他们的银行卡里。

  岁末年初最容易发生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问题,那么农民工遇到工资被拖欠该怎么办呢?法院执行法官介绍,首先,要清楚地知道自己所在工地的项目名称、施工单位、劳务公司、班组长姓名以及相关联系方式,这样可以确定以后钱找谁要。其次,还要注意保留工作的证明,比如和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平时的出勤记录、工资结算单等重要证据,一定要保存好,这些证据最好要有用人单位的盖章或责任人的签字。

  另外,一定要合法理性维权。遇到工资被拖欠的情况,可先与相关单位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也可以向住建、交通、水利、林业绿化等行业主管部门寻求帮助,或者凭借手中的欠条等证据向法院起诉,还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服务。对于恶意欠薪的,司法机关也将按照法律相关规定从严打击。遇到工资被拖欠,不要采用非正常手段讨薪,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得不偿失。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