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上班族工作生活现状如何?
2019-01-08 09:5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在过去的一年里,您的薪水是否上涨?职位是否提升?生活是否幸福?近日,智联招聘发起了2018年中国白领(非体力劳动者)满意度指数调查,其中淮安地区共计回收有效问卷2085份,展现了淮安上班族的工作生活现状。

  工作:近7成上班族工资上涨

  调查问卷主要从上班族的工作和生活两方面进行盘点。工作满意度包含薪酬福利、培训学习、职位晋升和人际关系四个方面,生活满意度包含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性生活、阅读、休假、陪伴家人六个方面。

  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淮安上班族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89,相较于2017年的2.53有所提升。在工作满意度分项中,淮安上班族薪酬福利状况满意度排名最低,为2.63;职场人际关系满意度最高,为3.33。职位晋升(2.81)、培训学习(2.79)位列中间。

  从工作薪酬上看,2018年近7成淮安上班族实现不同程度的涨薪,其中涨薪“0-5%”的为17.56%;涨薪“6%-10%”的为15.27%;涨薪“11%-20%”的为12.98%;涨薪“30%以上”的为15.27%;涨薪“21%-30%”的人数最少,为4.58%。涨薪人群比例很高,但也有人降薪。数据显示,淮安上班族工资负增长的比例为18.32%。

  淮安新区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陈路认为,虽然多数上班族收入上涨,但总体来看,因为2018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以及生活成本的不断上涨,淮安上班族的安全感依然有待提高。

  生活:对健康满意、对加班不爽

  调查显示,2018年淮安上班族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64,相较于2017年的2.37略有上升。其中,淮安上班族对自己身体健康的满意度最高,满意度指数为2.86;对自己的休假状况最不满意,指数为2.29。阅读(2.85)、心理健康(2.81)、陪伴家人(2.61)、性生活(2.43)这几个选项位居中间。在如今工作强度较大、节奏比较快的环境中,休假对于上班族来说是一件比较奢侈的事情。

  对于调查结果,不少市民表示认可。在我市某金融机构上班的王女士表示,刚刚过去的2018年,她分外忙碌。“单位周末经常有事情,真正享受到的双休只有一半左右,希望新的一年里,工作能规律点、轻松些。”王女士说。

  其他:多有存款、未来乐观

  除了工作和生活两大块,调查问卷还涉及上班族生存状态的其他方面。从存款上看,近7成淮安上班族在2018年有存款,但额度不高,存款余额在“几千块”的淮安上班族人数占比22.90%,存款1万元-3万元的占比14.50%,没有存款且有负债的人数,占比32.06%。专家表示,选择有负债选项的人大多将房贷考虑在内。

  谈到2018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对工作的影响,有41.98%的淮安上班族表示“有一定影响,但是仍然比较乐观”,占比最多。

  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某企业上班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从事的是电子产品制造行业,收入和国内外经济形势紧密挂钩。专家表示,淮安经济外向程度越来越高,扎根在淮安的企业和上班族对经济形势发展的敏感度也在不断提升。

  在对未来的展望上,有30.53%的淮安上班族表示,对刚刚到来的2019年事业形势比较乐观,占比人数最多;选择“充满信心”的紧随其后,占比22.14%。可见即使在外部经济环境不太景气的压力下,淮安上班族依然对未来保持乐观的态度。

  融媒体记者 王舒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