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涟水举行矿泉水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建立辐射全国矿泉水生产基地
2019-01-07 09:4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日,由新华日报社和涟水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的“涟水县创成‘中国矿泉水之乡’新闻发布会暨涟水矿泉水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会上,中国矿业联合会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正式授予涟水县“中国矿泉水之乡”荣誉称号。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就涟水县如何更好地把水生态、水资源变成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等问题展开研讨。

  据介绍,涟水地表、地下水资源十分丰富。现已查明,全县矿泉水资源弹性存储量约1.73亿吨,可开采量约1659万吨/年,矿泉水水质之优良、分布之广泛、储量之丰富在华东地区十分少见。

  去年初,涟水县果断决策,全面启动“中国矿泉水之乡”申报创建工作。通过近一年的努力,申报创建工作终结硕果。至此,涟水县成为全国第13家、江苏首家“中国矿泉水之乡”。

  面对得天独厚的矿泉水资源,涟水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以建设华东地区重要的矿泉水水源地和生产基地为总目标,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对区域内矿泉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目前已形成今世缘酒业、涟水涟缘饮品等多家矿泉水开发利用企业,优质水源被用于酒类酿造、食品加工、生活饮用等。力争到2020年,涟水矿泉水产能控制在200万吨以内,实现产销量1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税收2亿元,新增就业3000人,最终形成立足江苏、面向华东、辐射全国的矿泉水生产基地。

  研讨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全省唯一的“中国矿泉水之乡”称号,对涟水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涟水县应借此机遇,保护与开发并举,做好产业规划,融入康养、旅游等高质量发展元素,让“黄金水源”尽快产生“黄金效益”,推进矿泉水产业全链式、全领域发展。

  融媒体记者 刘 华

  通 讯 员 李卫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