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本周气温缓缓回升
2019-01-02 09:3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2018年的最后几天和2019年的第一天,我们都在凛冽的寒冷中度过。据市气象台昨日下午发布的消息,市区昨日最低气温零下4.6℃,今天的最低气温仍将在零下5℃左右徘徊。不过,随着岁末年初这波强冷空气的暂时性撤离,气温也将逐步踏上回升之路,强冷空气的暂时退场还将给本周中后期带来阴雨天气。

  上周虽然只是数九天中的一九,但大家已经明显感觉到,天冷的程度不下于三九。这两天冰冻模式还在持续。根据市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的最低气温仍然维持在零下,分别为-5℃左右和-3℃左右;与此同时,最高气温也正在悄然抬头,预计今明两天分别可以升到5℃左右和7到8℃。市气象台专家介绍,随着强冷空气的影响趋近结束,本周中后期的气温将逐步摆脱低迷的状态,回升至较常年同期正常或偏高的水平。虽然在回温过程中也有弱冷空气到访,可能会给气温带来小幅波动,但暂时不会出现上周那样的低温了。

  气温的回升是否意味着寒冷的结束?气象专家表示并没有这样简单。目前我们正处于向最冷的三九四九过渡的时期,再次变冷是天气的大势所趋。这时没有强势的冷空气“镇场”,实力稍弱的冷空气就会与暖湿气流长期处于“交战”状态,给我们带来阴沉沉雨绵绵的“湿冷”天气。湿冷是和强冷空气到来时有冰冻但也有阳光和蓝天陪伴的干冷完全不同风格的寒冷模式,它是深入骨髓的冷,无处不在的冷,因此这段时间还得继续注意防寒保暖。

  冷空气的暂时性撤离还会造成雾霾天气的抬头。据市气象、环保部门昨日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1月2日空气质量等级良到轻度污染,1月3日空气质量等级轻度污染。好在1月4日到1月5日即将开启小雨模式。虽然挤走了阳光,但也同时也减轻了雾霾带来的困扰。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