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司法救助暖人心 扶贫济困显温情
2018-12-25 09:4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2017年当选为淮安市第八届人大代表的王维是洪泽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履职过程中,她结合工作,推动区委区政府出台《司法联合救助实施办法》;扶贫济困时,她想方设法为帮扶对象解决问题;工作中,她深入一线,为广大基层干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提出建议 推动司法救助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王维积极依法履职,努力做到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分量。

  今年大年初三晚上8点左右,洪泽区洪泽园三村的陈道华、陈继元父子被厉某砍成重伤。这让本不富裕的陈家雪上加霜,仅住院治疗,就花了十几万元。厉某虽被抓获,但其家中一贫如洗,无力支付赔偿款。面对后续治疗,陈家父子感到绝望。

  了解情况后,王维提前介入案件,根据《司法联合救助实施办法》,为陈家父子提供首笔3万元救助款,帮一家人解了燃眉之急。

  而《司法联合救助实施办法》正是王维一手促成的。王维在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司法联合救助机制》的建议,并形成规范性文件提交。后来,《司法联合救助实施办法》在洪泽区顺利出台,帮助了一批像陈家这样的家庭。

  扶贫济困 解决实际问题

  同样感到温暖的还有洪泽区的赵大姐,她是王维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活动中的帮扶对象。赵大姐的丈夫几年前因尿毒症去世,留下一个上小学的孩子和40多万元外债。考虑要照顾孩子,赵大姐在学校附近找了份工作,每月收入仅够补贴家用。王维和赵大姐结对后,第一时间和她取得联系、见了面。“虽然赵大姐家庭困难,但是有极强的上进心,渴望找到一份收入高的工作,尽早还清外债。”王维说。

  此后,如何帮助无一技之长的赵大姐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成了王维思考的问题。一次和保洁人员闲谈,王维发现保洁工作就很适合赵大姐。于是,在王维的沟通下,负责单位保洁的物业公司根据赵大姐的实际情况,为她提供了一份在小区打扫电梯的工作。交完五险一金后,赵大姐每月还能拿到近2000元钱。“工作轻松,时间也自由,还不耽误做饭和接送孩子,真的很感谢王维。”赵大姐说。

  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活动中,王维还结合典型案例,在老子山镇、朱坝街道,为各村(居)、单位负责人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就如何预防职务犯罪开展宣讲,帮助基层干部从思想上筑牢反腐防线。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通 讯 员 邵 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