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冷了,燃气安全您得注意了
2018-12-21 10:2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行动:发现并整改隐患约300处

  据介绍,目前全市燃气普及率已达98.5%,为进一步加强淮安市燃气管理工作,今年市财政局专门筹措50万资金,用于支持市市政局每季度开展全市燃气运行检查。近期,市市政局对全市范围内的燃气管理部门和经营企业进行全方位摸排,发现并整改隐患约300处。此外,市政府还出台了《关于建立城镇燃气管理和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明确县区和各部门职责,提出近期重点工作,推进全市燃气行业健康发展。

  提醒:安全用气要记住6点

  市市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保障用气安全除了政府部门加强监管、相关企业查漏补缺外,市民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也非常重要,建议冬季用气要做到以下六点:

  第一,使用燃气的地方(厨房、浴室)不能全天紧闭,必须保持通风,浴室内不得安装热水器,严禁使用直排式热水器,老人或小孩淋浴时应该留人看护,淋浴时间以10~15分钟为宜,以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第二,在使用燃气过程中,人不得离开,防止风或者溢出汤汁将火焰吹灭或熄灭。连接燃气具的橡胶管,应选用专用耐油型,长度不超过2米,不能穿墙,使用期限一般不超过18个月,发现超期老化龟裂和虫鼠咬坏要立即更换,建议使用金属软管。

  第三,要定期检查防泄漏,可以通过嗅探、查看气表的方式检查,也可以使用肥皂液喷涂到阀门、管道及阀门、软管连接处,发现冒泡即存在泄漏的情况,严禁明火查漏。

  第四,再急也不要忘记随手关闭液化气钢瓶角阀,尤其是逢年过节需要长期外出,出行前请一定要关闭总阀。

  第五,应该去正规燃气企业购置正规瓶装液化气,并索要正规票据,保护自身权益,拒用不明“便宜气”。

  第六,若发生燃气泄漏,或闻到燃气味,应立即关闭灶具阀、表前阀或液化气钢瓶角阀;轻轻打开所有门窗通风换气,及时疏散人员,防止可能出现的中毒或爆炸;应维持电器现状,千万不可开启或关闭任何电器开关,绝对不能在有燃气泄漏的现场使用电话;要迅速逃出房屋,打电话联系燃气公司并报警。

  融媒体记者 王舒

  通讯员 朱雷 冯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