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洪泽区探索特色产业扶贫新路径
2018-12-21 10:1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为了将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发挥扶贫资金最大效益,近年来,洪泽区积极探索食用菌产业规模化、链条式发展的特色产业扶贫新路径,建立起“企业扩产做强、村居增加收益、农户增收致富”的三方共赢精准扶贫新机制。

  助力薄弱村脱贫。该区聚焦帮扶尚未脱贫的张马、西城等6个省定市定经济薄弱村(居),整合扶贫开发省级财政奖补资金,经济薄弱村(居)适当配套资金,建设食用菌生产标准化菇房10栋,面积1万平方米,形成村集体资产。菇房对外发包,6个省定市定经济薄弱村(居)集体经济收入年均提高6.2万元。

  带动贫困户致富。为提高扶贫资金的带动作用,促进低收入农户就业增收,江苏胜伟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通过向种植户提供菌种、技术支持和回购包销等方式,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食用菌,种植食用菌的农户每年收入达8万元。食用菌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常年吸纳当地农民50-60人就业,其中长期打工的贫困户有20余人,长期打工者年均工资收入3万元,15户贫困户因此成功脱贫。

  壮大食用菌产业。江苏胜伟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以学到技术的菇农为骨干,在政府部门帮扶下,组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入驻张马食用菌产业园。每个入驻张马食用菌产业园的合作社承包一定数量的菇房,然后发包给本村的贫困户承包,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目前,张马食用菌产业园日产杏鲍菇10吨,年加工食用菌系列产品3000吨,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融媒体记者 黄育举

  通 讯 员 龚建军 邵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