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新风尽拂面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18-12-20 09:4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屋顶修缮一新,摊位布局合理,空气清新无异味,地面干净无污水……在改造后的清江浦区和平镇农贸市场内,正在选购农产品的周边居民表示,在这样舒适整洁的环境里买菜,我们老百姓觉得美美的。

  这里的场景是我市乡村“颜值”全面提升的缩影。今年,我市建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农村乡镇治理分指挥部,构建“1+3+N”制度体系,建强战斗堡垒;出台《镇村文明创建“100条”》,细化创建标准,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相结合,开展环境脏乱差整治、公共秩序凌乱整治、陈规陋习整治,聚力攻坚、靶向施策,系统谋划、实化举措,绘就了一幅环境优美、和谐融洽的乡村画卷。

  面子里子一起抓

  乡村旧貌换新颜

  “以前,镇里的河,满眼都是水花生、浮萍和漂浮物,沟渠两边垃圾满地;现在,河道畅通无阻,河水清澈见底,河岸上干干净净,经过这里,心情也变得舒畅起来。”说到乡村环境整治,淮安区施河镇的村民们交口称赞。

  为彻底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农村乡镇治理分指挥部利用联席会议会办交办机制,打通部门与地方之间的行政壁垒,全方位融合力量、释放效能。开展“共创文明河道,建设水美淮安”活动,定期督查河塘沟渠水体维护情况,对查出的问题限期交办整改;开展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月度督查,随机抽取17个乡镇34个建制村,对垃圾乱堆乱放、露天粪坑等方面进行实地督查,现场打分;组织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示范乡镇评审;严格落实问题发现交办机制,保持高频、高压态势,常态化督促各地高质量开展整改工作,保证农村环境得高分、不反弹。

  疏导管理相结合

  镇村秩序大变样

  日前,记者在淮阴区新渡口街道营新路看到,路面划上了停车位、虚黄线,路两头还设置了禁鸣、限速等标志牌,车辆按照道路标线行驶,以前杂乱无序的情况荡然无存。

  为整治农村公共秩序凌乱问题,农村乡镇治理分指挥部开展农村道路交通管理设施整改提升行动,由市公安局牵头对全市村镇道路交通管理设施存在的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每处路段提出整改意见。各区“看方抓药”,对照分指挥部下发的整改清单迅速部署、精细落实,挂好作战图、明晰进度表。目前,涉及的38个乡镇272个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农村集镇停车位划线全覆盖,增设交通标志牌超过700个,新施划交通标线近15万平米。同时推进的农贸市场达标创建专项行动,对47个乡镇农贸市场逐一过堂,从创建氛围、环境卫生、停车秩序、消费维权、市场管理等多个维度制定整改方案,打造一批农村集贸市场“明星点位”。

  示范引领正能量

  文明乡风拂面来

  10月27日上午,淮阴区刘老庄镇“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平安家庭”表彰典礼及镇文明创建巡演活动在该镇九房村村部广场举行。从2018年7月起,该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平安家庭”评选活动,群众参与评选的积极性高涨,全镇涌现出54户先进典型。

  农村乡镇治理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在整治农村陈规陋习过程中,农村乡镇治理分指挥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培育文明新风,让主旋律在田间地头“响”起来。分指挥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经常性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补齐群众“精神短板”。督促各村居加快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设立村规民约,旗帜鲜明反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不正之风。开展“立家规、正家风”、五星党员户评比、“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评选、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促使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通 讯 员 李耀东 顾林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