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份抢票攻略,请您收好!
2018-12-18 09:4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尽管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可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戏却上演在即。据淮报融媒体记者12月17日了解到,本周日(12月23日),计划出行的旅客将可以购买春运第一天(2019年1月21日)的火车票了。目前,2019年寒假学生火车票已经全面开售,还未订购回家车票的同学可要抓紧时间了!

  记者从淮安火车站了解到,2019年春运起至时间为1月21日(腊月十六)至3月1日(正月二十五)。目前,铁路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开车前30天,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和自助售票机的预售期为开车前28天(预售期的天数均包含当日)。按照火车票预售期30天计算,本周日(12月23日)可以购买春运首日的车票;2019年1月5日可以购买腊月二十九(2月3日)的车票;1月12日可以购买正月初六(2月10日)的车票;1月21日可以购买正月十五(2月19日)的车票。

  在采访中,有市民表示,由于春节期间大家的出行时间比较集中,这就导致节前和节后这段时间的车票格外难买,“卡着点去抢都没用!刚点开12306就显示没票了。”老家在河南的郝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淮安往河南方向的只有三个车次,买票的人却很多,所以每逢春运总是“一票难求”,“虽然现在网络订票和手机APP订票很方便,可一旦遇到春运,所有车票总是瞬间就卖光,根本买不到。想回家要么额外花钱用抢票软件买,要么干脆开车回去。”对此,火车站工作人员解释说,铁路购票系统并非一次性全部投放,而是在每天的8:00-18:00期间的每个整点和半点进行分批投放,全天共有21个时间点可以“抢票”,“所以刚开始没有买到车票的旅客也不必着急,可以在之后的每个放票时间点进行尝试”。此外,由于大家都有提前购票的习惯,但有时会因行程变化而进行退票和改签,所以在开车前几天往往也会出现一些车票,大家也可以重点关注;如果实在抢不到票,大家还可以尝试把出发站设置为之前的车站,如阜宁、盐城等,有时会有“意外之喜”,而且也不影响在淮安站上车。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每个车次的开票时间并不一致,所以购票者需要提前在12306官网或者手机APP查询自己所乘车次的开票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虽然距离“春运抢票”大戏还有些时日,不过,2019年寒假学生火车票却已经全面开售,广大学生旅客凭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凭证、火车票电子优惠卡和经学校注册的学生证,可以购买今年12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期间的优惠火车票。其中,学生购买普通列车硬座可享受5折优惠,购买硬卧的票价为“原票价减去五折硬座票价”(大约为7.5折),购买高铁、动车组二等座可享受7.5折优惠,购买其他软座、软卧、动车组和高铁一等座等则不享受优惠。需要注意的是,每位学生在每年的规定时间内(12月1日-第二年3月31日,6月1日-9月30日),只能在登记乘车区间内享受四次优惠,超出次数或者乘车区间部分须购买全价票。若因车次或车票原因而无法购买直达车票的学生,可以在登记乘车区间内分段购买车票,这样不影响优惠次数的使用。

  融媒体记者 储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