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冷了,手机电池也畏寒
2018-12-17 09:44:00  来源:淮安晚报  
1
听新闻

  “手机还有70%的电量,怎么就自动关机了?”最近,有市民在户外使用手机时频频出现自动关机、电量忽高忽低等现象,这也让手机维修市场迎来了“寒冬经济”。业内人士提醒,应尽量避免在低温环境中长时间使用手机。

  ◎烦恼:电量忽高忽低,手机频频关机

  12日晚上,市民吴先生加班到深夜,这个时候,有轨电车、公交车都已停止运行,只好打开手机APP叫车。等了十多分钟才有师傅接了单,眼看距离3000米、2000米……越来越近,关键时刻手机却黑屏了。慌忙间一通乱按后毫无反应,吴先生才意识到手机又自动关机了,“当时我的手机还有70%的电量。”手机出了故障,联系不上出租车,也骑不了共享单车,吴先生只好顶着寒风,步行5公里,走回了家。

  无独有偶,提到手机,市民王小姐也是无奈不已。“最近只要是在户外,我都不敢长时间使用手机,”王小姐说,电量忽高忽低,随时都有关机的危险。“天太冷,难道手机也被‘冻僵’了?”

  ◎调查:维修店一天要更换八九块电池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电子市场。“最近不少市民的手机发生自动关机现象,主要原因就是天太冷,更换一块电池就好了。”多年从事手机维修行业的赵师傅告诉记者,以往每天会更换1至3块手机电池,而现在平均每天却能更换8至9块。其中,以使用一年以上的机型居多,大多是电池出现了老化。

  赵师傅分析说,手机冬天容易出现故障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锂电池扛不住低温。“多数智能手机使用的都是锂电池,低温环境下电解质移动慢,影响了锂电池正负极之间的转移活性,导致电流充放电性能下降。”赵师傅说,对于大部分手机来说,使用温度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影响手机的正常运行,严重时就会出现自动关机现象。不过,在低温环境下关机并不是锂电池真的没电了,而是有电却不能正常释放出来。“正常情况下,普通锂电池在0℃时,其容量会减少20%;当达到零下10℃时,容量可能只有一半左右;当温度返回常温时,其性能会随之恢复正常。”

  此外,低温环境下手机还会出现充电速度减慢、无法充电、屏幕失灵、易碎屏等现象。

  ◎提醒:避免在低温环境中长时间使用手机

  冬季如何避免手机被“冻僵”?赵师傅支招,既然是低温引发的问题,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让手机保持正常温度。“避免在低温环境中长时间使用手机,使用完手机后,可以将手机贴身放置,或者放入口袋、包包等温暖的地方。”赵师傅说,为手机配置保暖的手机壳也很有必要。“手机外面包裹的东西越多,在冬季时受温度影响就越小,在低温天气里能支持的时间就越长。”

  另外,关闭不用的后台程序、减少锁解频率、降低屏幕亮度、开启低电量模式等方法也都可以有效延长电池使用时间。赵师傅提醒,手机自动关机后回到室内不要立即开机,这样会对手机的元件带来损伤,要等到手机温度恢复正常时再开机。

  融媒体记者 张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