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冷空气吹热 “冬日经济”
2018-12-13 15:59:00  来源:淮安晚报  
1
听新闻

  “穿了秋裤出门的我,依然感觉在裸奔”“还没到数九寒冬呢,怎么一下子这么冷?”最近两天,很多人还没有做好迎接寒冬的准备,一波强过一波的冷空气就猝不及防地袭来。气温迅速下降,取暖御寒成了淮安人的话题之一。淮报融媒体记者走访市区各大商场、超市等地发现,寒冷正全方位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销售火热 羽绒服电暖器卖得好

  昨日上午,记者在淮海北路上的一家品牌羽绒服专卖店看到,前来选购的市民相当多,店里三四个导购都在忙着给顾客介绍。“平时早上没什么生意,我们导购基本上没事可做,但这两天来店里的顾客明显多了,你看才早上9点多,而且今天也不是周末,就已经这么忙了。”导购员孙女士和记者没聊几句,又忙着招呼起顾客来。

  来店选购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已经穿了两件毛衣外加一件羽绒服,但依然被冻得浑身发抖,“今天实在冷得受不了了,就过来买件厚实些的羽绒服防寒。”

  严寒天里,电暖器也成了家电卖场里的销售明星。记者来到苏宁电器看到,位于二楼的电暖器专区聚集了许多市民,这样的火爆景象和旁边的其他家电区形成鲜明对比。导购员李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她平均每天可以卖出近20台电暖器,而在平时也就一两台,销售量差不多翻了十倍,“许多热门型号的电暖器已经卖断货了,我们正在催厂家赶紧供货。”李女士介绍,现在电暖器的种类多样,有油汀、卤素管、暖风、小太阳等许多选择,价格也从一两百到两三千元不等。在所有品种中,长条形状的踢脚线电暖器最受欢迎,“这种机器售价1600元左右,相当于暖气片,只不过这是用电的,因为制热好,很多市民抢着买,相反一些一两百元的低价取暖器卖得很一般。”

  李女士说,电暖器的特点各异,消费者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选择,例如油汀式的,有安全、卫生、无尘、无味等优点,但缺点是加热和散热慢、耗电多,适合客厅、卧室等场所长时间使用;暖风式的加热较快,但加热范围有限,适合放在书房即开即用;小太阳不仅可以发热还可以产生暖光,且价格便宜,尤其适合老年人取暖。

  相关业内人士提醒,电暖器功率较大,使用时一定要选用合格的三孔插座;要将其放在老人、孩子不易触碰的地方,防止烫伤;不要在电暖器上烘烤衣物,这样容易让热量无法散出,造成机器损坏。

  外卖火爆 订单量环比增长约17%

  10日送了60多单,11日送了70多单,昨天忙到下午3点多钟才有片刻喘息时间的徐师傅和他的几位同伴跟记者唠起嗑,“忙”成为他们的共同话题。随着气温的降低,我市外卖市场持续火热,“从每天接单的业务量来看,比上个星期环比增长了17%左右。”我市网络订餐平台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期订单增长势头很猛,目前他们已经开始招聘外卖小哥,预计未来外卖业务还将持续升温。

  “从上午忙到现在,刚刚吃过饭。”在开元路附近,徐师傅告诉记者,最近都很忙,尤其是午高峰和晚高峰,一碰到下雨天那就更不得了,“11日中午我同时接了10单,逼近我的历史最高峰12单。”徐师傅告诉记者,他专门负责送开元路、新亚这一带的外卖,从上个月开始每天的接单量逐渐上升。上个月徐师傅差不多每天能接四五十单,“现在每天能接到五六十单,多的话70单也能接到。”接单的多与少按照他的话说全凭天气,“天气越冷或者天气不好时,单子就会非常多。”一旁的张师傅也很认同,“以前下午还能休息一会时间,最近忙得吃个中饭歇一下立马就要去接单了,一到午高峰和晚高峰更是马不停蹄地到处跑。”

  记者打开网络订餐平台,提供外卖服务的餐饮商家琳琅满目,各种快餐、西餐、饮料、西点究竟哪个比较受欢迎呢?记者从网络订餐平台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相较而言,快餐类的点单偏多,并呈现出午高峰增长高于平均值,“我们做了统计,环比上个星期午高峰增长了近25%,区域上主要集中在万达、新亚附近。”此外,该工作人员表示,晚高峰主要增长点集中在住宅密集区域,平均增长在20%左右。

  该工作人员表示,每年的夏季和冬季都是外卖需求最旺盛的季节,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外卖接单量还将持续增加,“为我们已经在门店张贴招聘广告,全城招揽外卖员”。

  融媒体记者 金义旻 王舒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