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终岁末假币多现 警方详拆骗子伎俩
2018-12-12 10:5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一件衣服145元,老板收了200元,一张真一张假;菜市场里,好好的20元到了卖家手里就缺了一角,钱包里的100元却变成了假币;买家一会说付现金,一会说微信支付,到了最后现金变成了假钱……临近岁末,一些不法分子想到了利用假币来骗钱。“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已收缴了2000余元假币。”12月11日,记者从开发区公安分局获悉,该局近期开展打击使用假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发现,如今的假币犯罪作案手段已经从单一手法向多样化转变,“由于现在用手机转账已经越来越多,很多市民对假币也逐渐掉以轻心了”。

  ●先真假掺半,后偷梁换柱

  12月4日晚,深圳路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家服装店老板报警,说收到了200元假币。“每张钱币我基本上都会摸上一摸,验上一验的。”服装店老板告诉处警民警。由于当天来买衣服的人不少,老板也无法确定是哪位顾客给的假币,只是在对账的时候才发现收到了两张百元的假币。

  通过调看店里的监控,犯罪嫌疑人周某很快被警方抓获。原来,她为了使用这两张百元假币可谓费尽了心思。当天,她先买下一件价值145元的毛衣。在付钱的时候,周某耍了个小心眼,先给了老板一张真的100元,在老板手摸验证的同时,连忙紧接着递上了另外一张100元。由于第一张摸起来是真的,对于第二张老板也就没多在意,一起放进了柜台的抽屉里,并找了55元给了周某。没过多久,周某提出试穿另外一件毛衣,试穿后特意将衣服随意丢在试衣间里,待老板背过身到试衣间拿衣服的时候,周某迅速拉开柜台抽屉,将100元真币拿出,同时又放进去一张假币。

  “现在有些假币制作得很逼真,手感上有的跟真币没有多大的区别。”开发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不法分子会将大额的假币掺入到真币当中,借机使用。若是只有一张大额假币,不法分子往往会选择晚上商铺内光线昏暗的时候,用大额假币购买小商品,近期开发区明远路上的一家奶茶店就在一晚上收到了3张百元假币。

  ●声东击西,大摆迷魂阵

  不少使用假币的不法分子,虽然或是卖家,或为买家,但都有一双近似于魔术师的手。11月底的一天,沈女士在开发区韩泰路上的一个街头小贩处购买水果时,给了小贩一张20元的钞票。没想到小贩借口说这张纸币缺了一个角,要求她换一张,而且自说自话地从沈女士手中的钱包里,抽出了一张100元。小贩不顾沈女士的埋怨,只是低头找零钱,最后又说凑不足零钱,把100元扔了回来,重新收下那张缺了一个角的20元纸币。第二天买菜的时候,沈女士才发现,那张100元变成了假币。

  沈女士报警后,民警告诉她,这也是常见的假币犯罪手法。其实她之前支付的那张20元很可能是完整的,是小贩趁机撕掉一个角,作为抽取100元纸币、接着掉包假币的借口。这种使用假币的方法,就是在收付款的时候,声东击西,利用种种借口,大摆迷魂阵,让市民一时间摸不着头脑,不经意间自己手中的百元真币就变成了假币。

  卖东西的老板同样也会着了类似手法的道。周先生经营着一家烟酒店,报案时根本就回忆不起来钱包里的现金怎么会变成假币的。经过民警再三启发,并翻看手机里的通话记录、近日行程,他才想起来:前一天有两名客人来买了十多条香烟,付钱时收进来的确实都是真钱。问题是,后来他们借口把钱拿回去了,改用手机支付,卡刷出来却显示余额不够,最终只好又付了现金。因前面已验过真假,周先生就放松了警惕,完全没想到真钞已经被掉包成为假币。 淮海晚报记者 何剑峰

标签:假币;老板;开发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