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少买点菜口味淡点 “光盘行动” 走上家庭餐桌
2018-12-06 11:0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日,针对日常在家做饭能否做到光盘的话题,记者对身边20个家庭开展了个小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的家庭都表示,家庭餐桌上不容易做到完全“光盘”,但随着“光盘行动”的深入,大多数家庭都有意识地采取一些措施减少浪费。

  住在富丽花园小区的朱奶奶告诉记者,退休后,她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一家五口人的饭菜。为了减少食物浪费,她做饭的心得就是勤跑菜场,买菜的原则是“少量多次”,“每次买菜都会少买一点,这样每天都能吃到新鲜的菜,剩菜也会少一些”。面对商家为了凑整而多摊派蔬菜的情况,朱奶奶也会委婉拒绝。不过即便这样,每次做饭还是会剩饭剩菜,“主要是孩子们经常说好要回家吃饭,到了饭点又来个电话,说是加班或者有聚餐,这样怎么能‘光盘’呢?”。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朱奶奶现在做菜之前都会打电话和孩子确认,“虽然家里有五口人,但一般做四个人的分量就够了。所以现在虽然每顿饭还会有一些剩饭剩菜,但基本能做到光盘了。”

  市民钱女士是一个上班族,每晚一家人能一起吃顿饭。关于光盘的妙招,她的心得就是一定要对孩子的口味,还要尽量清淡些。“孩子吃饭口味比较挑剔,通常都是我在厨房里忙两三个小时,做出来后喜欢吃的孩子可以吃很多,不喜欢吃的一口都不吃,当然会造成浪费”。钱女士说,以前自己喜欢吃重口味的菜,辣的、咸的,但有了孩子后,慢慢转为清淡口味,“其实清淡口味的菜不仅适合孩子的口味,也很适合大人,因为吃多了不会觉得腻,所以有助于光盘”。

  ■融媒体记者 刘晓兰

标签:光盘;口味;孩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