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更多群众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2018-11-19 09:5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在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有这样一群人,病房内外有他们忙碌的身影,街头巷尾的义诊台前、平民百姓的屋檐下、城乡志愿服务的现场,也经常会看到他们温暖的笑容,他们就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领头人叫王丙剑。

  作为一名心内科医生,王丙剑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与其职业和年龄相符的儒雅、沉稳,但当谈起志愿服务工作时,他身上则会散发出一股青春朝气和热情活力。

  “我是从上大学开始接触志愿服务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捐献骨髓。”王丙剑说,他在南京医科大学读书时经常参加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志愿服务活动,并报名成为江苏省骨髓库的首批登记入库人员。2001年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后,他一如既往地热爱志愿服务工作,健康宣教、义诊义治、爱心救助、贫困帮扶、心理辅导、慢病随访等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医者仁心,既然从事了医生这个职业,就有责任去传播健康。虽然休息时间少了、身体疲惫了,但心里很满足,有一种成就感。”

  2013年,王丙剑被推选为一院志愿服务总队队长,牵头全院的志愿服务工作。一院有着全市一流的人才队伍和医疗设备,如何通过志愿活动将这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服务于更多的基层老百姓?这是王丙剑思考最多的问题。当选队长不久,王丙剑重新梳理了全院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杏林春志愿服务队、微笑列车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卫生支农志愿服务队、健康宣教志愿服务队、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10个志愿服务分队,吸引了全院1000多名医务工作者注册。王丙剑根据各个服务队的专长,设定服务对象,制订服务计划,开展了覆盖面更广、效率更高的志愿服务工作,更好地满足了各种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例如,微笑列车志愿服务队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唇腭裂患儿,在为患儿治疗的同时,志愿者们还为每位患儿制订成长计划,帮助他们实现心理和生理的双康复。该服务队的足迹已遍布淮安及周边县市56个乡镇、社区,直接家访患儿1000多名。

  印发健康宣传单、自编急救心复苏操、制作微信短视频……志愿服务中,为了把专业的医疗保健知识通过简单易懂的形式,让老百姓接受、记住,王丙剑带着团队做了很多努力和创新。“除了志愿者要多走出去,而且我们还会把老百姓请进来,在医院举办专题沙龙、讲座等,更好地帮助白血病患儿家庭、糖尿病患者等。”王丙剑告诉记者,近三年来,服务总队平均每年提供的志愿服务时数达到28500小时,他本人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达1000多小时。

  孜孜奉献,收获累累。在王丙剑的带领下,市第一人民医院志愿服务总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微笑列车志愿服务队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其“让唇腭裂患儿绽放自信微笑”项目先后荣获中国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江苏省青年公益项目大赛志愿服务类一等奖、“文明江苏”志愿服务创新案例二等奖、江苏省首届志愿服务交流大会铜奖;青年志愿服务队的“降血糖不降甜蜜”糖尿病患儿关爱行动被评为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杏林春志愿服务队、卫生支农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活动项目受到了淮安市表彰。近三年来,一院有3人次获得省级以上表彰,有22人次获得市级表彰,王丙剑被表彰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

  “你们下次什么时候来啊?”王丙剑说这是他每次志愿服务后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将激励我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让更多的病患感受到来自医护人员的关爱,让弱势群体看到未来和希望。”融媒体记者 陆春涛

标签:服务队;服务;志愿者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