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帮”孩子上名校的“路子”竟然是伪造入学通知书
2018-11-15 16:1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9月初就开学了,但朱某在10月8日才带着孩子到学校报到,入学通知书还是伪造的。学校报警后,朱某才得知帮自己孩子上学的“能人”申源(化名)骗了自己。经审查,2018年6月至9月间,犯罪嫌疑人申源虚构能帮助他人安排小孩上市区某重点小学等为由,骗取多位家长钱财。11月14日,犯罪嫌疑人申源因涉嫌诈骗罪被清江浦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90后申源平时花钱大手大脚,再加上每月还房贷、欠朋友外债,手头比较紧。申源发现,不少家庭为小孩上名校以及孩子工作发愁,便动起了歪脑筋。

  今年4月的一天,在与朋友王某、江某等人一起吃饭时,申源说,如果你们周围有亲戚朋友小孩需要上学或者上班都可以找他帮忙安排。今年6月的一天,朱某的小孩达到上小学的年龄。朱某在与王某交谈中提到,自己正为小孩上好学校而发愁。王某说,他认识一个朋友可以帮忙。后来,王某带着朱某找到申源。申源说,可以帮孩子到市区一重点小学上学,但要5万元打点费,并且说可以先交3万元定金,事成之后再付清。一听能上名校,朱某当即通过支付宝将3万元转账给申源,申源打了一张收条给朱某。

  8月26日,朱某将孩子的户口本、幼儿园毕业证书等材料送给申源,并问什么时候开学。申源说,这种找关系的要到9月15日才能报到。9月14日,朱某打电话给申源问孩子报名的事,申源说再等等,并且答应过两天先把书给朱某。9月18日,申源从书店买来几套一年级课本,并将其中一套送给朱某,并且答应朱某中秋节后一定能上。9月25日,朱某又打电话催,申源说校长最近比较忙,国庆节后一定能上。国庆节期间,申源通过小广告请人刻了一枚假章,伪造了一份入学通知书给朱某。

  10月8日,在市区一重点小学门口,朱某和其他几名家长拿着朱某给的入学通知书要求学校收录他们孩子入学读书。但门卫发现通知书上的校长签名是伪造的,学生名字是手写的。门卫将此情况报告给学校负责人,随后便报了警。民警依法出警,将申源等相关人员带回警局调查。

  经审查,2018年6月至9月间,犯罪嫌疑人申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能帮助他人安排小孩上市区重点小学,或帮他人安排到市区某医院工作为由,骗取朱某等8人人民币共计30余万元,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据了解,市区学校新生入学都是网上报名审核,家长自行打印入学通知书,通知书上一般有学校的背景和公章,不会是手写的通知书。家长要睁大眼睛,孩子入学时,需走正规途径。

  ■融媒体记者 刘权

标签:入学通知书;小孩;孩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