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旅游景点宣传日活动侧记
2018-11-14 09:2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杨柳依依、湖水荡漾、花儿飘香、鸟儿鸣叫……10日早晨,朝阳照耀下的楚秀园越发风光旖旎。当日,淮安市在楚秀园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旅游景点宣传日活动。

  文明宣传深入人心

  上午9时,主题为“文明在楚秀,一起来行动”的精彩演出在楚秀园水上大舞台举行,团体合唱、街舞表演、诗歌朗诵……一个个由艺术团队和青年志愿者精心准备的节目,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节目间隙设置有文明知识互动环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有哪些要求”“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有哪些内容”……有奖竞答一次次掀起现场气氛的高潮,文明城市创建知识不知不觉深入人心。

  舞台下,志愿者和楚秀园工作人员一起向游客进行文明旅游宣传,发放创建宣传手册,还有志愿者帮助保洁人员清扫垃圾。和同学们一起在公园内捡拾垃圾的淮阴工学院学生志愿者诸玉萍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行动来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中,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景区景点是我们城市最美丽的名片,也是最接地气的地方。旅游景点宣传日活动,把晨练的群体带动起来,并通过他们引导家人和社会,将文明创建的理念传达到千家万户,提升广大市民文明创建的参与度。”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窗口行业规范化服务分指挥部联络员汤晔说。

  美景提升更加宜人

  绿茵环绕碧水,曲径依山宛转,行走在楚秀园内,秋色宜人,心旷神怡。整洁的道路、美观的绿化以及随处可见的各类温馨提示语,无不显示公园的精细化管理。家住联盛广场的卢桂生老人每天早晚都到楚秀园散步,老人由衷赞叹楚秀园“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称“在这里走一走身心舒坦”。

  “按照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今年楚秀园进行了多方面改造提升。”楚秀园管理处主任张伏忠说,在基础设施方面,改造了三座厕所,建造了一个水中景点观景台,同时及时更新破旧的基础设施,更换公园老旧座椅,维修公园路灯,整改打磨花岗岩铺装的尖角、棱角,消除安全隐患;在景观建设上,引进乌桕、银杏、美国红枫,增种彩叶树种;在管理上,做好文明引导和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

  当日,市旅游局、市创建办及市区各景区相关负责人观摩了楚秀园的景区公益广告、文明服务和公共环境卫生等情况。

  文明扮靓最美风景

  “文明扮靓最美风景,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市旅游局副调研员张传明介绍,在旅游景区的文明创建上,市旅游局进行了早期谋划,选取创建条件较好的景区先行试点,比如在周恩来纪念馆开展文明旅游规范标识统一设计,在楚秀园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等,并将把试点中好的做法和经验推广到全市各个景区。

  据了解,今后的每月9日、19日、29日,市旅游局都将牵头开展旅游景点宣传活动日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旅游倡导工作,宣传文明创建知识,提供旅游咨询服务,邀请市民加入文明伴我行行列,接访受理旅游投诉。对景区景点管理人员、导游员,市旅游局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文明引导培训,努力以自身文明带动游客文明,进一步营造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文 王昊/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