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开发区创新服务企业用工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11-08 08:4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全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超过100家,占全市总数的70%以上;成立了全市首家人力资源管理协会,架起了企业之间、企校之间等沟通平台;近两年帮助企业培养和引进各类技能型人才近9000人,高技能人才占比居全市前列。在昨日下午召开的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企业用工助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该区秉承“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助推”招工服务理念,主动出击,靠前服务,创新服务企业用工需求的举措和成效,引起了与会的新华网、《新华日报》及市内各媒体记者的关注。

  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引导企业走市场化用工道路。近两年来,该区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大力营造宽松的市场氛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一批知名品牌机构、省级骨干企业和诚信服务机构脱颖而出,目前全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超过100家,占全市总数的70%以上。全市第一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始筹建,面积万余平方米的园区大楼进入装修阶段,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文件即将出台。

  以企业自身潜能发掘增强企业的“造血功能”。该区不断加强培训和引导工作,大力推行“以工带工”的招聘模式,引导企业以激励政策发挥企业员工“千军万马齐招工”的重要作用。同时,成立了全市首家人力资源管理协会,通过这一平台,实现了企业和企业之间、企业和学校之间、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交流互动,自主解决用工问题。

  以优质服务平台助力构建人力资源“蓄水池”。该区在全市率先开发了企业用工信息服务管理系统,为用工服务提供大数据支撑。建成开发区人力资源新市场,与成都、兰州、贵阳、遵义、六盘水等西部城市的人力资源市场展开合作,网上人力资源市场开展招聘,区内区外互动、线上线下联动的招聘新格局正在形成。大力开展政校企合作工作,帮助重点企业与市内职业院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建成“鹏鼎智能制造教学示范基地”等一批校企合作项目。赴河南、甘肃、宁夏、云南等18个省、市、自治区开辟劳务合作基地,平均每年外出招工行程约3万公里,服务企业招工约2.5万人次。搭建稳工平台,通过推广员工帮助计划(EAP)、推行入职体检“一卡通”等措施帮助企业降低人员流失率。技能型人才加速聚集,两年来共帮助企业培养和引进各类技能型人才8824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644人,高技能人才占比位居全市前列。

  融媒体记者 杭卫东 唐筱葳

  通讯员 史文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