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商淘出村中“宝”“蟹将”打通致富路
2018-11-06 09:5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在洪泽区老子山镇新淮村,洪泽湖大闸蟹名声远扬。孙永奎承包了100多亩池塘养蟹,是村里的养殖大户,每年光蟹苗就要投放三四千斤。每年吃蟹季节,也是孙永奎最忙的时候,“以前我都是去上海崇明岛那边买蟹苗,价格贵不说,运回来的路上还很容易死亡,成本很高”。淮报融媒体记者日前在新淮村见到孙永奎时,他正忙着捕蟹。前两年村里建了蟹苗培育基地,还引进了优质蟹种“长江2号”,价格比外面卖的还便宜了许多。“基地的蟹苗只卖给我们本村的人,外面人想买也买不到呢,这样我们这些养殖户就可以放开手去搞了,不愁产量,更不愁销量。”孙永奎说。

  在孙永奎看来,电商就是自己的销售“法宝”。以前卖蟹,大半夜就要起床捕蟹,天没亮就要出发前往扬州等周边地区的水产市场,“钱是挣不完的,可单靠一个人的力量却是有限的,自己卖蟹不仅辛苦,而且疲劳驾驶隐患也特别大。”孙永奎回忆道,后来村里鼓励大家发展电子商务,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打开销路。“网店开了之后,我就负责保质保量,有专门的物流公司替我们发货,通过互联网我已经把螃蟹卖到了沈阳、广州、深圳等地,让天南海北的人都能吃上新鲜又正宗的洪泽湖大闸蟹!”说起每年的销量,孙永奎乐得合不拢嘴。

  靠水吃水,洪泽湖水产品如此丰富,可没有好路子就销不出去,老百姓的收入也没了着落。“何不利用网络销售湖里的特产,这样水产品的销售难题就可以解决了。”新淮村党总支部书记贺庆贵告诉记者,2013年以来,村里开始有人开设淘宝店销售当地特产,生意越做越红火,这也给了全村人新的启发。于是,越来越多的村民纷纷取起了“网店经”。2015年,该村也成功创成“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

  电商不仅促进了地方农特产品的销售,而且还带动了富余劳动力就业。刘昌明做了半辈子的渔民,2007年他们一家子上了岸,在渔家花园定居了下来,“我们村很多都是渔民,现在基本都上岸了住在这个小区里。刚上岸时我也做过养殖,不过做得不行,现在就在村里打打工,工作机会很多,收入比做渔民稳定多了”。如今,新淮村已建成新型产业基地5个,电商从业户50余户,直接受益农户达400余户,2017年全村电商销售额达400余万元。

  投入140余万元对小区停车场和绿化进行统一规划和建设、投入80余万元建成渔家花园小区广场、投入4万元建成仿木长廊……近年来,村里花大力气整治渔家花园,除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外,还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加快推动村民从“渔民”向“居民”转变,村风、民风越来越好。

  ■融媒体记者 王健全 孔雪 王昊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