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四化”为目标打造国际一流盐业领军企业
2018-11-05 09:2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淮盐”品牌顺利通过美国“FDA”注册认证,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通过美国“FDA”认证的食盐品牌,极大提升了“淮盐”品牌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为苏盐集团实施全球化战略注入新动能。

  井神股份董事长吴旭峰告诉记者,作为苏盐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井神股份面对盐改后激烈的盐业竞争态势,根据盐行业发展规律、新兴产业发展态势和自身资源优势,不断推进盐及盐化工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集约化、链条化发展,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阔步前行。

  关键词解读:高端化发展

  【新闻链接】 2018年7月,在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之际,“淮盐”荣获“中国安全食品品牌50强”“中国安全食品十大消费者满意品牌”两项殊荣。2018年,井神股份研发生产的系列产品先后在“亚洲名优品牌”“中华好品牌”——“淮盐”香港招商推介会、2018第三届全国盐产品制盐设备及包装新材料展览会、2018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上展出,以深厚的品牌文化内涵和天然的绿色产品理念,受到消费者和媒体广泛关注,提升了产品品牌国际影响力。

  【企业行动】 井神股份围绕打造中国健康食盐领航者,全力推进食盐产业升级改造,在前期实施高端食盐研发生产、自然晶盐和日晒岩盐深加工等项目基础上,今年又实施了食用盐包装系统自动化升级改造、普通食盐分装车间箱(大袋)二维码流向追溯、谢碾食用盐矿区技改等项目,全面建设符合食品生产企业标准的中国健康食盐研发生产基地,形成了集研发、生产、加工、包装、配送于一体的食盐生产供应链,为国内20多个省市2亿多消费者提供了绿色、健康、安全的食用盐。同时,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盐化工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博士后创新实验基地等创新平台,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南京医科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重大技术联合攻关,不断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

  关键词解读:智能化发展

  【新闻链接】 2017年6月,企业荣获省“两化”深度融合创新(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和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称号,公司盐钙联产车间获2016年省第一批示范智能车间认定,逐步构筑起生产过程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格局。2017年10月,与阿里巴巴企业互联网采购SAAS平台开展采购云服务合作,利用阿里巴巴的全球货源、互联网化的供应商管理和招投标管理优势,使公司快速步入“互联网+采购”的时代,采购更加快捷、高效、规范和阳光。目前,井神股份关键工序核心制造装备数控化率达100%,率先建立食盐质量安全电子溯源系统,实现食盐质量领先、来源可追溯、风险可防范。

  【企业行动】 近年来,井神股份着力推进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信息技术集成应用,推广应用自动识别、在线监控、自动报警等智能化技术,先后更新和淘汰了一批低端落后的装备和生产线,建设了一批智能化、柔性化程度较高的生产线和车间,着力打造食盐生产智能工厂。加强管理信息化建设,采用产销一体化的ERP系统、“智慧苏盐”系统和外勤365系统,支撑采购、销售、财务、仓储等业务板块高效运作,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加强能源管控,建立国家级能源管控中心,实时监控全公司各生产单元的汽、电消耗情况。强化生产工艺控制,着力应用生产环节DCS控制和制盐制碱生产控制(APC)系统,使主要生产系统运行保持最佳状态。推进工业智能机器应用,逐步推广使用工业机器人,多台ABB机械臂和蜘蛛手已在分装工序运行,降低了废品率和生产成本,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

  关键词解读:集约化发展

  【新闻链接】 井神股份总经理刘正友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主要从事制盐及盐化工技术研究和管理,主持国家节能奖励项目“60万吨盐硝联产扩建工程”“热泵盐钙联产工程”和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60万吨井下循环盐钙联产制纯碱”项目。井神股份科技团队首创国内盐碱钙联合循环工艺,不仅提升了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盐碱生产效益,也提升了淮安的产业水平。同时,企业积极探索对外技术服务的有效路径,去年顺利承接印度尼西亚制盐工程技术服务,成为全国盐行业首例技术输出服务企业。

  【企业行动】 井神股份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通过实施定期集中检修和重点项目建设,整合了淮安地区的生产资源,优化了能源供应结构,提升了整体运行水平。先后实施汽电平衡技术改造项目、碱渣钙液平衡技术改造项目,逐步解决了水、电、汽、卤等生产要素的平衡供给问题。通过与德国GEA MESSO、瑞士SEP、美国HPD等国际机构开展科研合作,确保生产技术研发始终处于国内同行业前沿。自主研发的“井下循环制纯碱绿色制造技术”已成功向国内同行进行专利许可推广使用,为中国纯碱行业进步作出了贡献。

  关键词解读:链条化发展

  【新闻链接】 2018年以来,井神股份大力实施盐穴储气库一期工程建设,与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淮阴工学院、中俄东线楚州储气库项目部、淮安市地质矿产勘查院、俄罗斯波依斯克责任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盐穴储气联合研发中心”,为储气库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盐穴储气库建设不仅是井神股份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而且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将为保障区域民生用气和国家战略储气作出贡献。在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和盐穴开发产业链的基础上,井神股份还积极打造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积极推进淮盐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产业,按景区标准打造企业生产环境、规范生产过程,使游客在参观过程中感受“淮盐出,天下咸”的深厚文化底蕴。

  【企业行动】 井神股份不断强化“高效、安全、环保、绿色”的发展理念,稳步推进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今年以来,实施了淮安生产片区环境改造、联产装置技改等项目,提升了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出资源整合效应和循环产业优势。目前,井神股份淮安盐碱基地在华东地区规模领先,吨碱盈利能力处于国内行业前列。同时,迅速抢抓国家鼓励支持企业大力推进地下储气库扩容改造和新建项目的重大机遇,加强与中石油、国家石油储备中心、中科院等相关方合作,不断深挖卤水和盐腔资源禀赋,建设盐穴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基地。融媒体记者 王正道 左文东

标签:井神股份;井神;品牌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