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事人说的“矛盾”变成了“好事”
2018-11-01 10:0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前几天,我们和迈吉结清了账目,并签订了新合同,建立了新的合作模式,感谢媒体的关注。”10月29日,董老师联系淮报融媒体记者说。3个多月前,她和多个培训机构负责人向迈吉全能培训超市商谈延迟返还的课时费分成问题,但培训超市方则称合作机构违背合同私自收取学生费用(《淮海晚报》7月4日曾报道)。这场“矛盾”是如何化解的?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健康路和淮海北路交叉口附近的迈吉全能培训超市(以下简称培训超市),一探究竟。

  ●“矛盾”凸显漏洞

  当日上午,记者再次见到董老师,她的脸上不再是怒气,而是充满笑容。她对记者说,7月3日,记者来采访时,因培训超市数月没有返还合同所规定的课时费分成,她和这里的多个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承受着压力。董老师也坦承,当时多家机构确实存在私自收费的情况,其中她从6月份开始“绕开”培训超市收费。从事钢琴教学的厉老师则告诉记者,她是从今年1月份开始私自收取学生学费的。

  对于为何延迟返还入驻培训超市的培训机构的课时费分成,培训超市董事长周海洋坦承,一定程度上是制度漏洞造成的。“以前我们约定,除了入驻培训超市前所收的老生,其他学生的学费由培训超市收取,然后在此后每个月的同一天按比例返还给各个培训机构。但我们后来发现,部分培训机构不断带来所谓的‘老生’,存在私自收费的情况。为查清此事,我们暂停返还分成款。由于‘一刀切’,其他未私收学费的培训机构也因此被牵连。”对于为何调查私收学费时间长达数月之久,周海洋回应称:第一、学员培训主要集中在周末,工作量大,再加上个别机构人为干预,登记工作并不顺利,所以持续较长时间才登记完;第二、由于两家机构拒不配合,不肯提供私收学费明细及名单,最终沟通不畅导致了矛盾的激化。

  ●“多退少补”清账

  “这是坏事,但又是好事。”周海洋告诉记者,此次事件让他下决心解决与入驻培训机构的矛盾。通过在培训超市入口处设立学员签到簿,渐渐查清了各个培训机构私收学费的情况。“只要他们提供的私下收学费的具体数据与我们调查的情况相符,我们就把所延迟返还的分成款和私收的学费进行冲抵,该退给他们的退、该缴给我们的缴。”

  7月份,厉老师就已经和培训超市核算清楚,已收到返还款。10月29日,董老师高兴地说,在核对清楚后,她获得了培训超市20多万元的返还款。据悉,其他十余家培训机构也都获得了返还款。按照合同规定,私收学费须赔付违约金。但董老师和厉老师均称,培训超市并没有索要违约金,让她们很是欣慰。

  不过,周海洋介绍,18家培训机构中有2家拒不配合提供私收学费明细,均已撤出培训超市。目前,培训超市已诉诸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受此影响,200多名学生要求退费。“这是我们和这两家培训机构的事情,与学生无关。学生要求退费的,我们的原则是无理由退费。目前,所有退费已足额转入家长提供的银行账户。”周海洋说。

  为了杜绝私收学费的情况再次发生,同时为了增强安保,培训超市在门口设置了安检系统和门禁设备。安保人员称,学生和家长只有在培训超市缴纳续费后,才能办理有效期与学习期限相同的门禁卡,进出培训超市均需刷卡并同步采集音视频保存备份。周海洋告诉记者,这也是堵住培训超市内的培训机构私自收取学费的举措之一。

  ●“阵痛”催生变革

  据了解,迈吉全能培训超市与留下的培训机构相继续签了合同。与此前几年所签的合同不同,培训机构不仅可选择与超市按比例分配所收的学费,而且可选择向培训超市缴纳固定的管理费。但今年刚刚进驻培训超市进行绘本教学的袁老师却选择“按比例分成”的模式。她说,这种合作模式让其减少了前期投入和风险。

  周海洋介绍说,如今有两种合作模式供入驻的培训机构选择,“对于生源较多且稳定的培训机构来说,交了管理费,剩下的都是自己的。但对于刚刚起步的培训机构,由于学生较少,按比例分成的模式减少了他们的前期租赁房屋、装修、招生等投入。”他认为,不同合作模式适合不同发展阶段的培训机构。此外,这些培训机构的良好成长,有利于培训超市品牌的树立和长远发展。

  据了解,淮安目前共有100多家民办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经过教育部门审批,取得办学许可,其中就包括全国首创“培训超市”模式的迈吉。据从相关部门查询,其办学许可证号为:淮教民13208117zx05021,消防验收合格证为:淮公消验字(2016)第0100号。董老师说,她相信随着培训超市相关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和合作方式的与时俱进,迈吉全能培训超市与平台上的所有合作机构将会一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融媒体记者 刘权 程凯

标签:超市;培训机构;培训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