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区:“百面红旗”激发乡村振兴蓬勃生机
2018-10-31 08:4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走进淮安区钦工镇宋集村村部,一面“发展红旗村”的旗子格外醒目。“村支部领办土地合作社种植薄壳山核桃,同时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包菜、萝卜等蔬菜。今年,包菜亩产达4000公斤,不到3个月就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余元,预计今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30万元。”谈到甩掉多年的“穷帽”时,村党总支书记谷洲长长地舒了口气,“是‘百面红旗’创评激发了大家的发展决心。”

  今年以来,针对农村“空心化”背景下抓乡促村责任落实难、工作推进难、实绩考核难等问题,淮安区在村级党组织中启动实施“百面红旗”创评活动,有效激发了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乡村振兴的动力不断释放,基层党组织的根基不断夯实。

  争着扛红旗

  在淮安区334个村居中开展的“百面红旗”创评,包括“党建、发展、服务、文明、和谐”五种类别,每类红旗评选20面,涉及45个项目99个评分指标,每半年评选一次。“党建红旗”考核党组织功能发挥等,“发展红旗”考核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服务红旗”考核联系走访群众、为民办实事等,“文明红旗”考核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和谐红旗”考核党群干群关系等。虽然只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百面红旗”创评不仅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更在群众中引发强烈共鸣。

  “村干部的好作风又回来了!顶着大太阳,脱掉鞋子,到田里放水、治虫。”村民们如此评说村干部们的变化。

  “不会过日子看邻居。”“落后不会生根。”第一次评选没有获得红旗的村党总支书记们心中藏着一股不服输的犟劲。“身边的典型可学可信,近期我们就去学习‘红旗村’经验,做好土地脱贫和土地致富文章。”复兴镇陈杨村党总支书记杨云说。

  甩掉穷帽子

  淮安区在江苏来说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空心化”现象比较明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重道远。“百面红旗”创评将发展作为重要内容之一。

  该区遴选出南湾村等6个省定、市定经济薄弱村(居),累计投入2800余万元,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社区股份制改革、产业扶贫、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等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开创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苏嘴镇沙吉村是传统的一稻一麦轮植,经济效益较差。现在,村里成立合作社,进行稻瓜轮植,多方投入200万元作为村集体资产,入股合作社;流转了800亩土地,村民以土地入股,既可以获得分红股金,又可以获得土地租金,还可以获得打工薪金,收入大大增加。如今,沙吉村种植的“苏梦牌”“苏创牌”西瓜畅销南京、上海等大城市,一季西瓜就给村集体增加收入30万元。

  村里的经济状况、干群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离乡不离心

  “每天早报到,有事马上到,每周家家到。”在农村,农活比较多,但不管怎么忙,每天一早,村干部们都必须先到村委会报到,先把老百姓的事情解决好,再去忙其他的事。

  “每半年,村党总支书记要和在外流动党员联系一次。”这是“百面红旗”创评的指标要求。漕运镇中太村党总支书记杨勇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在外流动党员比较集中的地方,看望村里的流动党员,并成立了流动党支部,开展党组织生活。

  “让乡亲们‘离土不离乡,离乡不离心’,不管身在何处,心永远和家乡紧紧联系在一起。”杨勇说。

  “我是一名党员,家乡振兴,党员有责,回家到村里做点事情,我早就有这个愿望。”在村党总支的动员下,博里镇史荡村流动党员史相游返乡创办飞鹰家庭农场,流转土地近300亩,帮助11名低收入户实现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放大党员的领办效应,引导更多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博里镇党委书记周建华说。

  夺旗受重用

  每年1月初和7月初,各村(居)对照评选指标,明确半年夺旗目标。每年6月底和12月底,根据半年积分情况,乡镇党委确定每个类别的推荐名单,并在乡镇和村(居)公示。淮安区委组织部牵头成立复核组,对推荐村(居)进行综合评审,择优评定每类20个授旗对象,最后由淮安区委常委会确认。

  “百面红旗”评定后,从政治、经济两个方面进行综合奖励。“红旗村”列入乡村振兴示范点进行重点打造,获旗面数多的村(居)书记纳入乡镇领导班子后备进行重点培养。每获得1面红旗,村(居)党组织书记每月按600元发放半年红旗绩效;主任、会计及1名相关工作具体承担人,每人每月按400元发放半年红旗绩效;其他“两委”干部,每人每月按200元发放半年红旗绩效。

  在今年上半年的评比中,石塘镇靖大庄居委会获得5面红旗,成为5个类别红旗的“大满贯”。“1面红旗600元/月,5面红旗就是3000元/月,连续奖励6个月,直到下次评选。”淮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郭春生说。

  “百面红旗”创评在激发乡村振兴蓬勃生机的同时,也成为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的有益尝试。融媒体记者 王正道 杨 尚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