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8-10-15 10:5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加强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对象从党员干部扩展到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新的形势下,如何让纪律教育更加“入脑入心”?如何让纪法教育覆盖到全体监督对象?这成为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针对于此,市纪委监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按照“分层分类”原则,组织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等近百个专题、案例,面向全市近十万名监督对象进行纪法宣讲。通过宣讲,实现纪律教育的常态化、监督对象的全覆盖、队伍素质的再提升,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2018年6月4日,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的通知》,对宣讲人员、对象、内容和方式提出明确规范。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师资库”“课题库”和“案例库”,改变以往教育形式单一、单项灌输的传统教学形式,力求让党员干部和监督对象在感知、互动、思考中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达到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的教育效果。

  “同志们,政治生态犹如空气一般,似乎看不见、摸不到,却无处不在,无时不起着保障支撑作用。加强党的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需要我们党不断地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同时也离不开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努力。希望在座各位,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共同涵养淮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七一”前夕,市委书记姚晓东围绕“牢记初心使命,净化政治生态”主题,给全市“关键少数”上了一堂纪法专题教育课,为全市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围绕政治生态建设,姚晓东书记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关于政治生态,总书记有哪些重要论述。二是关于净化政治生态,中央有什么新要求。三是作为“关键少数”,大家应该怎么做。

  市委书记带头宣讲,为我市“一把手”纪法宣讲做了表率,全市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迅速行动起来,参照市委模式,进行专题宣讲。截至10月10日,各县区委书记、市直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共计开展宣讲80余场,全市共开展宣讲1300余场。

  抓好纪法教育,必须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中秋国庆前夕,市纪委监委安排班子成员分赴市经信委、教育、交通等9大系统,开展“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专题宣讲,对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受众达1600余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4个多月来的纪法宣讲,就好像一泓汩汩流淌的清泉润物无声,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心更明、眼更亮、劲更足。接下来,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将继续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乡村,确保每一名公职人员都能及时接受教育。融媒体记者 杨 尚

标签:宣讲;党员干部;政治生态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