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6万多小学生受益女童保护“淮安模式”
2018-10-14 18: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4日淮安讯 (记者华诚 通讯员潘爱芹)守护女童的安全纳入政府的实事项目;“女童保护”课程成为淮安小学课堂里的一种新常态;20多个部门倾力加入到为“女童保护”织起“防护网”的行动中;社会组织专业有效应对“女童保护”危机事件……近年来,淮安市倾情实施女童保护公益行动,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女童保护新路径,精心打造女童保护“淮安模式”工作品牌。

  淮安市女童保护公益行动在2016年便纳入淮安市政府民生十件实事项目,健全工作机制,从序时进度、资金安排、责任分工、考核督查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提出明确要求;成立由市妇联等7个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商讨重要议题;由市政府牵头,对各责任单位采取“每月汇报推进、每季督查通报、半年资金审计、年终考核评估”的方式强力推进落实。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加强联动协作,让好政策在联动中落细落实。市妇联和教育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女童保护公益行动的通知》,重点推进女童保护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妇女儿童活动阵地,促成全社会保护女童的共识。截至目前,在该市425所小学开设了8019节女童保护课程,全市26万多名小学生和20万名家长接受了女童保护知识教育。

  淮安市检察院等9部门出台《关于建立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保护工作机制的意见》,对案件侦查、审查、起诉、审判及法律援助等各个环节均提出明确要求,规范对未成年当事人的全方位保护,最大限度减少二次询问给未成年人带来的伤害。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转移安置、心理疏导、身体康复、经济帮扶和司法援助等工作;对涉罪未成年人,做好帮教、矫正、安置等工作。现在,该市已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道女童保护防线,在盱眙县开展儿童家庭监护缺失社会干预试点,着力建立一套监护缺失社会干预工作机制。并建立了一支专业志愿者讲师队伍,已开展培训122场次,培训3000余人。

  全国女童保护项目发起人孙雪梅称,“淮安模式”是全国女童保护工作的范本,完全可以在全国复制、推广。淮安市妇联先后被全国女童保护基金评为“最佳合作示范点”和优秀地方团队。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