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老人当亲人 贴心服务送上门
2018-09-28 17:3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推荐人:

  滨河社区主任 袁彪

  推荐理由:

  退休之后,施静发现社区里有不少空巢老人、失独老人,就义务为这些老人做饭、打扫卫生,老人生病了她还进行医疗照顾……施静是社区里一位普通的居民,她为了这些素不相识的老人牺牲了自己的个人时间,花费了大量的精力,不怕苦不怕累,贴心地为老人们付出,感动了我们所有人。

  寻访过程:

  9月21日下午,当记者在拱辰佳苑小区见到施静时,她正忙着为一位老人理发。“嗯,差不多了,老爹你看我手艺怎么样?”施静笑眯眯地问着老人,“不错!不错!头发这么一剪,舒服多了,感谢啊!”老人握着她的手连声道谢……

  记者看到,一头短发的施静穿着一身运动装,干净利落。施静今年51岁,已经退休4年。多年来,她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社区里的各种活动,并无偿为老人提供服务。退休前,施静曾创办过一家幼儿园,“我原来是一家皮革厂的工人,下岗后再创业,在淮安区季桥镇办了一家幼儿园,一直干了12年。”施静自豪地告诉记者,她的幼儿园,在最顶峰时期有800多名孩子。离幼儿园不远处有一个敬老院,每年六一儿童节,施静会邀请老人们来幼儿园和孩子一起庆祝,看表演,做游戏;到了重阳节,施静又会带着孩子们去敬老院看望老人,送上节日的问候……12年间,幼儿园和敬老院之间的互动从来没有断过,有了孩子们的加入,老人们的生活变得有趣了;为老人们带去快乐,孩子们在幼儿园的日子也更丰富了。

  4年前,施静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的事。“以前是为孩子服务,现在我想为老人服务。”施静说,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在生活上还是有很多困难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交往能力、接受新事物的能力都在下降,需要有人为他们提供帮助。目前,我在滨河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才刚刚开展,为老人提供的也是一些基础服务,希望以后能够涉及到更深入的精神层面的服务。”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自己更专业,今年7月施静还特意去上海考取了医疗照护证。

  施静告诉记者,她成为滨河社区居民的时间不长,她正在社区和物业的帮助下开展入户调查,寻找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为他们量身定制志愿服务。现在,施静已经成立了一个名为“善待人”的义工组织,在她的号召下,已经有五六名志愿者加入,“这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对话:

  记者:为什么想专门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

  施静:我们每个人都会老。老人更容易感到孤单,生活中也会遇到更多的不便。我现在才51岁,还有精力去做一些事。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身边的老人能够得到更好的照顾,给他们的晚年生活带去更多的欢乐。

  ■融媒体记者 赵懿

标签:老人;幼儿园;孩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