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滩村:农旅巧结合 风景变“钱”景
2018-09-17 17:4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从老子山镇青牛码头乘坐快艇,不到10分钟的路程,就来到洪泽区一个极富特色的水上村——新滩村。

  与“阡陌纵横、鸡犬相闻”的传统村落不同,新滩村四面环水,是一个典型的渔村。“我们村90%以上是螃蟹养殖户,你看那一个个立在水里的驳船,就是渔民的家,里面空调、电脑、太阳能、移动网络一应俱全。”村党总支书记唐宝旭站在快艇上,像一个经验丰富的“导游”,介绍着村里的情况。看着一艘艘载满游客的快艇不时从身旁经过,唐宝旭说,这些快艇都是村民自购的,接送游客赚外快,忙的时候一个月就能收入万把块钱。

  建于1986年的新滩村,也曾经历过“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一穷二白阶段。近年来,该村在坚持水产养殖主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走出了一条农旅结合、富民壮村的新路子,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先后获得“江苏美丽乡村”“全国最美渔村”等含金量极高的“名片”。

  王言贵是村里的老养殖户,从1986年小规模养殖四大家鱼,到现在拥有30亩的螃蟹塘,日子越过越好。“过去养蟹靠天收,一旦遇到连续高温天气就会损失惨重。5年前全村在洪泽湖周边率先推广微孔增氧设备,蟹苗投放密度大,亩均效益明显增加。”王言贵说。近两年,随着村里旅游业风生水起,王言贵买了两条快艇,把游客从镇码头接到村里,在自家渔船上做些新鲜可口的渔家饭,还能顺带着销售螃蟹。“有人吃完直接带一篓螃蟹走,有的人嫌提着重,就加个微信用顺风快递送到家。”王言贵透露,自已每年养殖收入20万,旅游相关收入10万元,加起来总共有30万元。“那您这收入在村里绝对算得上是佼佼者了?”记者问。王言贵笑着连连摆手:“我只能算是中等收入,村里绝大多数养殖户都能达到15万到20万的收入。”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新滩村靠水吃水,通过退圩还湖等生态涵养工程,将500亩的荷花荡逐渐扩大到4000亩,再加上2000亩天然芦苇荡,成为靓丽的旅游风景点。在荷花荡景区,挨挨挤挤的荷叶一眼望不到边,游人穿梭其间拍照留念,呈现出一幅“水美人和”的和谐画卷。唐宝旭告诉记者,除了荷花荡,村里还建成了水上游客接待中心、水上购物一条街、芦苇迷宫等,下一步将进一步丰富荷花荡景区生态,增加游乐项目,努力将新滩村打造成一个集生态观光、水上土特产购物、餐饮、渔家生态体验于一体的“水上大观园”。融媒体记者 王健全 黄育举

标签:快艇;荷花;螃蟹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