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话时代机遇 共商合作大计 共绘美好画卷
2018-09-14 17:1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9月10日至13日,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蔡丽新召集部分在淮全国、省人大代表,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赴徐州市、济宁市以及我市清江浦区、淮安区开展年中专题调研。省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晓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冰等参加调研。

  9月11日,调研组一行来到大运河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山东济宁。在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玉华等陪同下,代表们实地考察了大运河南旺枢纽博物馆、南旺枢纽遗址、东大寺、清平巷、太白楼以及济宁市博物馆等地,详细了解济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情况,并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进机制、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重点内容、济宁大运河文化产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运营、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等问题,与济宁市相关部门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蔡丽新在调研中说,济宁市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推进机制、项目规划建设、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需要沿线城市共同努力,下一步,希望双方继续加强交流合作,相互取长补短,携手共绘两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美好画卷。

  近年来,徐州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文化遗存保护、文化价值弘扬、生态保护修复、沿线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12日,在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新生、副市长李燕的陪同下,代表们走进户部山古民居景区、黄楼、蔺家坝等地,实地考察当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情况,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蔡丽新在座谈会上指出,和徐州一样,淮安也是一座因“运”而兴的城市,大运河书写了淮安辉煌的发展历史、积淀了淮安厚重的文化底蕴、赋予了淮安丰富的文旅资源、塑造了淮安鲜明的城市特质。近年来,淮安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中国漕运文化核心展示区、中国水利河工文化经典集成区、运河生态文旅江淮经典体验区、运河保护利用综合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加快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标志城市,努力打响“运河之都、水城淮安”的城市品牌。淮安与徐州同处苏北和大运河沿线,建设好大运河文化带是时代赋予我们共同的责任,希望两地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共同为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做出积极贡献。

  13日,代表们实地观摩了清江浦1415街区、漕运城、漕运博物馆等地,听取了大运河文化带淮安段建设情况汇报,对我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座谈会上,代表们还从顶层规划、文化传承、遗产保护、项目建设、推进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融媒体记者 季明稳

标签:大运河;淮安;大运河文化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