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样普法被点赞 清江浦“家事法官会客厅”迎来一周年
2018-09-04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王淑臣)8月30日上午,清江浦区“家事法官会客厅”第七期活动走进北京北路社区,以法治惠民实际行动向一周年献礼。省委政法委副巡视员、依法治省工作处一处处长任国平一行观摩活动现场后称赞“活动形式好,普法效果好”。

  2017年8月,清江浦区法院以“巡回审判六进”为载体,创新推出“家事法官会客厅”普法新形式,法官做主人,群众做客人,希望通过走遍全区每一个乡村街道和学校,了解需求、倾听声音、解答困惑,以达到宣传法律知识、弘扬优良家风、促进社会风尚建立的目的。当天,区法院少年家事庭庭长吴然再次担任主持人,联手区妇联副主席郑红娟、北京路派出所民警封州与辖区居民相约“会客厅”。

  踏进社区的活动室,一股温馨浓郁的家文化扑面而来。立柱上,“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倡孝扬善”“家风家训”“中华孝道”等宣传海报赫然醒目,客厅背景幕墙让人宛如置身家中。

  “昨天,我们把活动通知和精心布置好的现场照片一发到社区群,立马引起了很多居民的兴趣。”北京北路社区工作人员说,8月30日上午9点不到,“会客厅”内便迎来了老年群众、女性群众、社区党员、社区工作人员近50人,活动还特别邀请2名区人大代表到场参加。

  本次活动内容重点围绕和谐家风宣传和家庭成员如何依法维权展开,通过播放法治微电影、解读真实案例、现场问答互动和法律实务讲解等方式,告诉现场“客人”,如何在家庭生活中将情与法交融,经营好、维系好家庭关系。

  “作为已经成年的子女,遇到父母关系恶化时,你会怎么做?”“夫妻间遇到信任危机的时候,你会怎么办?”“遭遇了家暴,你知道如何维权吗?”主持人提出的这些问题引得大家十分投入专注,真诚、专业的回答获得阵阵掌声。

  在亲身感受和实地了解“会客厅”之后,任国平处长说:“家风建设十分重要,家庭和谐了社会才会和谐。家事法官有最丰富的审判案例资源和专业的法律知识,你们坐下来与老百姓拉家常,耐心讲解,显得权威可信。群众遇到问题时就有了合法的解决思路,很多矛盾就会避免进一步激化。这样的为民实事,一定要好好办下去!”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