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真情献给孩子
——记涟水县“优秀‘五老’义务监督员”刘秀英
2018-09-03 17:3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十多年来,她的足迹遍布了城区几十个网吧,辛勤工作在网吧义务监督员的岗位上,用锲而不舍的精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规劝近百名青少年远离了网吧;十多年来,她古道热肠,教育感化许多青少年走上上进之路。她就是涟水县“优秀‘五老’义务监督员”刘秀英。

  义务监督风雨无阻

  今年79岁的刘秀英,退休后居住在涟城镇渠北路社区。2005年,她向涟城镇关工委申请当一名网吧义务监督员,一干就是13个年头。

  13年里,每天天刚亮,刘秀英就来到网吧,查看有没有青少年在网吧过宿;中午别人休息时,她又去网吧看看有没有青少年;夜幕降临时,她再到网吧查看有没有未成年人在徘徊。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管阴天晴天,刮风下雨,她从不间断。

  13年里,她先后负责渠北、涟州、淮浦、莲花等社区网吧监督工作,跑酸了腿,说破了嘴,无怨无悔。有时她还和其他网吧监督员一起,联合进行突击抽查,发现问题及时与业主交流,希望业主换位思考。同时,以签订承诺书的形式,刘秀英督促业主开放心网吧、创建绿色网吧,合力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真心呵护劝导挽救

  近年来,离异、特困、空巢、病残等家庭的“问题青少年”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作为网吧监督员,如何与学校、家庭密切配合,实施帮教救助,使他们感受到社会和家庭的温暖,成了一道新的课题。刘秀英因人施策,从网吧劝回许多学生重返校园,从违法的边缘上救回许多青少年回到了家庭,走上了人生正轨。

  她的邻居小凯,上高一时经常到网吧上网,父母使出很多招都不管用,最后,找到刘秀英,请她务必帮帮忙。刘秀英二话没说,当即答应下来。为此,她采取“笨”办法,就是早晚跟着小凯。一个夜晚,刘秀英见小凯进了一家网吧,立即跟了进去。不管怎么好言相劝,小凯就是不理睬,还说她多管闲事。

  为了避免在网吧引发矛盾冲突,刘秀英不愠不火地说:“你不离开,我就在门口等你。”当时,正值盛夏,汗水湿透了她的衣服,蚊虫咬得她直跺脚。就这样,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直到凌晨4点,当小凯走出网吧,看到刘秀英浑身湿透,还站在门口等他。小凯不好意思地对她说了一句:“对不起,我现在就回家。”

  后来,刘秀英坚持天天晚上到小凯家进行回访,用真心唤醒了小凯。当小凯考上南师大后,家长逢人就说:“我家小凯,要不是刘奶奶当年的热心关爱,哪有今天啊!”

  贴心关爱慷慨扶助

  家住东方花园小区的小齐,对刘秀英有着说不尽的感激话。那是在几年前,小齐父亲身患癌症去世,母亲又离家出走。从此,他整天沉溺于网吧。他的奶奶对此一筹莫展。

  刘秀英得知后,多次找小齐谈心,说家庭、谈社会,说现在、话将来,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使小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小齐提出想做生意没有钱时,刘秀英二话没说,主动资助他1000多元,并帮助他申请政府救助金2000多元。自从小齐购置了一辆三轮车跑起运输后,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

  从此,小齐不仅十分孝顺奶奶,还十分感激刘秀英,逢人便说是刘奶奶拯救了他。记者叶列 通讯员刘岳文 王玉才

标签:网吧;青少年;网吧义务监督员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