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开学忙”大片上演
2018-08-30 16:3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下周一,我市中小学生将迎来新学期开学。最近几天,有学生忙着完成作业,有的忙着采购和准备学习用品……学生忙,家长和老师们也忙,大家都在紧锣密鼓地为开学季做“功课”。

  ●家长、学生:开学大采购、调整生物钟

  暑假的尾声,各大商场、超市的文具区,以及教辅、文化用品店最能体现开学的气氛。记者走访市区一家大型超市看到,文具销售区商品琳琅满目,还专门辟出了特卖区。即使不是高峰时段,依然可见不少家庭购物团。

  “每学期开学之前我都会带孩子一起大采购,半年都不用再买学习用品了。”一位正和孩子一起选购文具的女士告诉记者,一方面“开学季”学习用品的优惠力度比较大,另一方面也能让孩子感觉到新学期的到来,起到“收心”的作用。

  市新华书店以及交通路的众多书店最近也热闹了许多,周末及工作日的晚上,前来购买文具和教辅资料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

  除了购买书籍、文具等,准备生活用品、调整作息也是必做“功课”。

  “洗洗涮涮,准备新的征程。”昨天一早,市民周女士在朋友圈发了一张晾晒床单、被褥的照片。她的孩子即将进入小学一年级,这是为孩子在午托点午休准备的。“从8月份开始就带着给他准备学习用品,找午托的地方,还买了开学穿的新衣服和入学礼物,让孩子有仪式感。”周女士说,这几天,家里最重要的事是给孩子调节生物钟,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来。

  ●老师:布置班级教室,准备欢迎仪式

  记者了解到,一些学校的老师已经提前开学,准备迎接学生的到来。“昨天刚结束培训,这两天的工作是打扫、布置班级教室,准备欢迎仪式,让孩子们感受到新学期、新气象,尽快投入到学习生活。”市实验小学的曹老师告诉记者。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开学气氛,尽早“收心”,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四(11)班还组织了一场集体活动,于8月29日上午参观了市规划馆。班主任陈翔老师告诉记者,临近开学举行这样的活动,一方面是帮助孩子们“收收心”,另一方面是希望孩子们通过参观规划馆,了解家乡淮安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激励自己从现在开始树立新学期学习目标,好好学习。活动之后,龚昭宇小朋友说:“不少老照片中地面坑坑洼洼,现在的路面平平整整、宽敞又整洁。这些变化让我感觉到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和家乡建设作出贡献。”

  ●志愿者:为困境孩子送去开学关爱

  除了学生、家长和老师,志愿者们也在行动。

  近日,江淮爱心小站的志愿者们为市区35名困境孩子募集了22200元钱,并带着孩子们参观了位于淮阴区樱花路附近的国防园。志愿者“南子”告诉记者,这35个孩子是志愿者们一直关心和帮助的对象,每年开学之前志愿者都会送去关爱。今年,有8个孩子考上了大学,还有不少孩子考上重点高中。

  “他们自强不息、奋力拼搏,是对其他孩子的鼓励。开学之前把他们聚在一起,可以发挥榜样作用,给同样身处困境的弟弟妹妹传播正能量。”“南子”说,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参观国防园,是希望孩子们不辜负社会的关心和期望,做一个有爱心、有文化、有家国情怀的人。■淮海晚报记者 姜晴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